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威尼斯被水淹七成!但數十億歐羅的「摩西計劃」大型水閘系統能否解決問題……

義大利今年10月底遭受連日暴風雨侵襲,強風吹倒樹木,共造成11人不幸喪生。「水都」威尼斯災情尤其嚴重,大量海水倒灌入市內,導致市區超過7成被淹浸。

暴雨侵襲加上亞得里亞海異常大潮與強風吹襲,導致威尼斯城內水位較平日高出1.5公尺,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紀錄。當局要架設的高架的行人道,遊客和居民都得穿上高筒雨靴涉水而行。政府更暫停水上巴士服務。

威尼斯所屬的威尼托大區(Veneto)首長盧卡・索亞(Luca Zaia)表示,現時水浸已成為常態。

威尼斯「潮汐監測及預報中心」創辦人兼前總監保羅・卡尼斯塞尼(Paolo Canestrelli)解釋,自北非的西南風橫過地中海,將海水吹入威尼斯市內。他說:「全球暖化,引致海水上升,尤其影響威尼斯,現時全城僅高出水面數英吋。」卡尼斯塞尼更研發了一個多音調警報器,向市民發出水浸警告。

隨著威尼斯的過度發展加上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市民又大量抽取地下水使用,威尼斯地層正不斷沉降。現時每年都會發生四次一公尺以上的漲潮。有專家預測,到本世紀末,地中海的水位將會較現時升高1.6公尺,屆時整個威尼斯將會沒入水中。

數十年來,意大利當局一直努力保護這座歷史名城,其中一項建議,是興建防洪水閘。有關建議早在1960年代已有人提出,計劃商討了多年,到2003年,時任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才正式啟動這項名為「摩西計劃」(Modulo Sperimentale Elettromeccanico)的防洪工程。

「摩西計劃」可說是全世界最複雜及最大型的工程項目之一。主要工程是在三個連接威尼斯潟湖與亞得里亞海的海口處建造78道防水閘門,使到潮水一旦上漲達1.1公尺時,水閘就會升起,阻擋海水流入威尼斯。

「摩西計劃」工程原定於2011年完工,但設計問題及工程卻一再拖延,加上政府貪腐,現時估計要到2022年才能完工。威尼斯市長路易吉・布魯加洛(Luigi Brugnaro)也再度向中央要求支援,強調「摩西計劃」工程已經不能再拖。

根據威尼斯工務局部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支撐閘門的混凝土底座因水質問題及所採用的鋼材不合符規定而出現結構問題。去年底檢查時,發現連接閘門的鉸鏈已經嚴重生銹,部分水閘無法升降,也有些閘門被淤泥淤塞,升起後無法降下。

2014年,威尼斯副市長佐治奧・奧爾索尼(Giorgio Orsoni)及其他30位人士因受賄、非法收受捐款及逃稅等罪名被拘捕,奧爾索尼更被控收受了承辦水閘工程的新威尼斯財團(New Venice Consortium)56萬歐元的款項。奧爾索尼其後自行辭職,後被判緩刑四個月及罰款15,000歐元。

由於工程一再拖延,「摩西計劃」的工程費用由最初估算的17億歐元增加至55億歐元。以及每年逾千萬歐元的維修費用。

專家擔心,當工程竣工及投入運作時,亦有可能趕不上海水上升的速度。意大利國家研究局海洋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一位專家喬治・烏姆基薩(Georg Umgiesser),倘水位持續上升,水閘須要經常升降甚至長期升高,這樣會大幅增加維修費用。

負責監管工程的專家小組成員之一、水資源及地質學家安德里亞・雷納度(Andrea Rinaldo)教授更擔心工程不能完成。他說:「很不幸,我認為工程不會有任何進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