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節慶到,甚麼都會發生!威尼斯船燈煙火依舊,誰來欣賞?

意大利有句諺語:「節慶到了,一切都可以發生!」(A Carnevale ogni scherzo vale! 英文可譯為: During carnival time, anything goes!)

意大利水都威尼斯每年一度的面具嘉年華,於今年2月9日正式揭幕。在威尼斯的大街小巷,民眾和遊客戴上各式各樣的面具、穿上古代服飾穿梭來往,令人頓覺回到中世紀,古意盎然,氣氛濃重。

然而今年的威尼斯,因早前嚴重水浸和近期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旅客明顯減少。

為嘉年華打響頭炮在開幕禮前一晚,市內運河上演的燈船巡遊。數十艘經過悉心裝飾的船隻,穿過市內大少運河,加插光影和煙花滙演,民眾在兩岸夾道歡呼。在著名景點聖馬可廣場上,不少遊人穿上古裝和戴上面譜,載歌載舞。今年的面具嘉年華將舉行至本月25日結束。

威尼斯嘉年華起源可以追朔到11世紀,於每年復活節前40天的「四旬齋期」前舉行,維期10至12日。該節慶在18世紀時被神聖羅馬帝國的法蘭西斯二世禁止,至1970年代後期始恢得舉行。

面具嘉年華是威尼斯每年旅遊旺季,然而今年當地旅客明顯比往年減少。當地報章報道,今年酒店的入住率只有七成,多項大型的派對活動亦因參加者減少而取消,其中最著名的公爵舞會(Ballo del Doge),參加人數只有往年的一半。

據估計,是因為去年終因連場暴雨而出現嚴重水浸,並受到近日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影響。

此外,威尼斯當局今年二月在該市各重要景點安裝了34部攝錄機,每五秒鐘便會透過寛頻將旅客數目和人流的方向等數據傳至控制中心,以備日後調節遊客的流量。威尼斯專責當地旅遊業的議員葆拉•馬(Paola Mar)說:「我們希望了解旅客,更妥善管理人流。」

威尼斯一直面對「過度旅遊」的問題,旅客影響居民日常生活,加上旅遊業帶動租金上升,居民大量遷離。當局將實施多項措施,以減低遊客數字,包括在今年7月起徵收「入城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