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動物園大象做瑜珈保健

都說都市人的亞健康和代謝綜合症問題與缺乏運動有關。美國休斯敦動物園的大象也深明這個道理,每天都會做瑜珈,保持身心健康。

圖片來源:Jackelin Reyna/ Houston Zoo

美國休斯敦動物園有12頭亞洲象,照顧員每天都會引導牠們做運動,動作包括用雙腳平衡,舉起前腳或後腳,以及躺在地上舒展身體,當中有靜態,也有慢動作的伸展,看起來像瑜珈。每節歷時30秒至5分鐘不等,個別年長的大象每天更會上兩節課。

大象做瑜珈的時候,動物園的工作人員會觀察大象的身體,由象鼻、皮膚、口腔,以至尾巴,並且會留意牠們的精力和動作幅度。若發現不妥,便會召喚獸醫為大象檢查。為了鼓勵「學員」恒常運動,照顧員會在大象運動後送上哈密瓜、提子乾和香蕉等小食作獎賞。

每頭象隻都有各自的一套動作。40歲的大象Tess育有四名子女和一個孫兒, 是身手最靈敏的一員,懂得做頭頂倒立的式子。54歲的Methai有風濕,動作比較慢,活動幅度也較小。

體重6,000磅的Tess能夠做倒立式子。

休斯敦動物園的大象管理主管韋度(Kristen Windle)10年前在該動物園當義工,與其中一頭叫Thailand的大象特別投緣。她發現大象在引導下,懂得跟從指示活動肢體。於是她和動物園合作引入了瑜珈班。

韋度說,瑜珈課的動作都是模仿大象在野生環境中的活動,他們不會要求大象做違反自然的動作。運動課屬自願性質,若某隻象不想參與,工作人員會讓牠自由走開。她表示:「與大象維持正面而緊密的關係,是照顧大象的重要原則,而且這樣做有助牠們保持身心健康。大象是很有智慧的動物,喜歡學習新事物和與人互動。」

她說由大象由四個月大開始可接受訓練,首先讓大象懂得聽自己的名字,並且漸漸接受訓練員觸摸自己的身體。

2歲的Teddy在上入門課,訓練員用繫在棒上的網球觸碰牠身體的不同部位,訓練牠掌握語言的指示。

關注動物福祉的組織指出,在動物園裡,智慧愈高的動物,需要的關注愈多。美國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發出指引,要求所有飼養大象的動物園為大象提供定期的運動鍛煉。

生物學家指出,運動除了有助大象強化肌肉,還可以刺激神經訉息傳遞,令大象保持頭腦和身體靈活。有研究報告指出,缺乏運動的動物園大象壽命較短。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