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斯洛伐克一群天鵝染上「毒癮」 需要接受「戒毒」

斯洛伐克近期發生了罕見的「天鵝集體染毒」事件:一群達200隻的天鵝覓食時,誤食罌粟花芽,不知是否染上毒癮,在那裡逗留不去,令農民頭痛不已。

今年2月,斯洛伐克南部、多瑙河(Danube)畔的科馬諾(Komarno)鎮的一幅罌粟花田出現一群天鵝,疑似集體中毒,飛不起來,還因為對藥物成癮,再不離開這片花田。專家警告,罌粟花對天鵝來說有毒性,食用過量有致死風險,截至目前已經有數十隻天鵝死亡,相關部門也出動專人前往現場捕捉天鵝,將剩餘的近150隻全送往解毒。

農場主貝林斯‧帕姆(Balints Pam)在當地務農多年。他說:「這些天鵝慢慢聚在田間,細數之下,達200隻之多。」他估計,這些天鵝原本是受到油菜籽吸引而來的。去年冬季雨水充足,田裡積水,天鵝想喝水和啄食綠芽,結果不慎把罌粟花跟油菜籽弄錯,染上毒癮。這些罌粟花具有輕微麻醉效果,導致天鵝無法正常飛行,還有可能因此成為獵物。

貝林斯出:「罌粟花除了種子以外,罌粟莢都有毒。」除此之外,這些天鵝還吃掉了多達5公頃的罌粟花,造成農民損失高達1萬歐元。由於天鵝在斯洛伐克屬於受保育鳥類,禁止捕獵和騷擾,受害農民既索償無門,也沒牠們辦法。該國自然保護處(State Nature Protection Service)的楊斯‧卡拉夫斯基(Jans Kalavsky)說:「當地農民除了徒手驅趕,也沒有甚麼辦法。」

由於影響愈來愈大,相關部門同意採取特別措施,找來專業人士幫忙下田抓捕天鵝,將牠們送往專門機構「戒毒」。抓捕人員幽默地表示,還好這些天鵝嗨到飛不動,不然一般人根本就抓不到。

天鵝一向受人喜愛,羽色潔白,體態優美,經常獲譽為美麗、純潔、高貴、優雅的象徵,是不少民族的吉祥鳥。

天鵝屬雁鴨科(Anatidae),與鵝和鴨等屬同類,均長有修長的頸項。成熟的天鵝可達18公斤,翼展約2.5公尺,是能飛的最大型雀鳥之一,能長距離飛行。天鵝除繁殖期外,平時喜歡群居生活,通常在湖、塘和河等濕地棲息,主要以水底的水藻和小型水生動物維生。

每年冬季,北半球水面結冰,牠們便無法將長頸伸到水底覓食,因此約10月開始,北半球的天鵝都會開始每年的遷徙,從北極地區飛往較溫暖的地區覓食和繁殖,例如西伯利亞的天鵝會飛到英國過冬。

近年由於氣候暖化,天鵝無需遷徙到較遠的地區,橫跨捷克、斯洛伐克和羅馬利亞等國的喀爾巴阡山脈(Carpathian)地區,成為了天鵝和其他水鳥過冬的地方,有些甚至長年在那裡棲息。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