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禪修、勞動、草藥──泰國這間寺廟提供另類戒毒服務⋯⋯

時近正午,在泰國中部北標府的龍波洞寺(Wat Tham krabok)內,一群身穿紅色短袍的年輕人剛完成早上的工作,準備參加淨化儀式。他們的背後繡上了泰文「克服」的字樣。

龍波洞寺在曼谷以北140公里,這間寺廟專門協助吸毒人士,以靠禪修,治療和體力勞動來達到戒除毒癮的目的。

寺中其中一位白衣學法女加穗沙(Mae Chee Katrisha)說:「這裏通常有約50人。他們來這裏是因為酒癮或毒癮,當中大約五分一是西方人。」加穗沙來自英國,曾是一位癮君子,現在專心在廟裏掛單修行,主要負責協助戒毒的西方人。

副住持維切特‧艾加哲圖說,龍波洞寺自1959年起,由當地一位女修行者龍婆艾及兩位侄兒成立,至今已有60年的歷史。他說:「當時泰國政府剛將吸食鴉片定為刑事罪行,很多本地農民跑來這裏尋求協助,希望寺僧能幫助他們戒除毒癮。」

首位前來戒毒的西方人叫哥頓,是一位退役的越戰美軍。他在1970年代戒毒,及後也成為一位僧人。在耳語相傳下,不少西方人慕名而來接受戒毒。1990年代,英國和澳洲一些團體開始轉送吸毒者到來。艾加哲圖師傅說「現時大部分人都是透過互聯網認識這間寺廟的。」寺廟至今已協助了超過10萬人戒除毒癮或酒癮。

參加寺內的戒毒計劃收費低廉,參加者只須支付每人20美元的膳食費用,但參加者必須承諾要完成至少7日的療程,最長30天;戒毒者可以自行選擇期限,但中途不可退出。

另一位師傳彼德‧蘇柏路(Peter Suparo)說:「本地人主要吸食甲基安非他命(俗稱冰毒)和『鴨霸』(一種新興的甲基安非他命毒品);西方人則有吸食海洛英、可卡因和冰毒,有些則有酒癮。很多病人都曾多次嘗試戒毒或戒酒,但都未能成功。」

入寺前,每位參加者都必須交出手提電話、現金和其他藥物,包括鎮靜劑和安眠藥等。寺方會安排大家負責寺內的事務,包括掃地、雕刻佛像和製造木桌椅等。中午時,各人會接受一次蒸氣浴,然後參加淨化儀式。參加者會喝由寺院提供的草藥,人喝了這些草藥會作嘔,據悉可以清除身體的毒素。

蘇路師傅說:「儀式最重要的部分是念誦在入寺授戒時所作的『諦』(sacca)。」參加者跪在金壇前,向一位高僧起誓,宣示戒毒的決心,承諾今後不再吸毒。」

副住持維切特‧艾加哲圖說:「這個誓言是神聖的,參加者不可以違反,所以戒癮者只能參加一次療程。」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戒毒者心態上的轉變,需要戰勝內心的魔鬼,不再踏上舊路。寺僧亦會指導參加者打坐禪修,以戒除精神毒素。

近年來,世界各地的醫療旅遊方興未艾。根據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指出,2017年的醫療旅遊總值達110億美元,而泰國是第五大醫療旅遊業市場,總收入達5億8,900萬美元。僅次於美國、法國、土耳其和比利時。

在泰國,康復治療亦漸漸成為醫療旅遊其中一個項目。自2011年,泰國公共衛生部已批出四間康復中心牌照,康復中心必須聘有合資格的員工,和合符安全及衞生要求。在清邁也同樣有這樣的一個戒毒和酒癮的中心,當地現時約有30所治療中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