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月影和天鵝都曾引致核戰恐慌!軍官一念判斷影響全球安全…關島居民怎能不憂?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北韓較早前宣稱已訂好對關島的攻擊方案,島上部分居民憂心忡忡。

關島位於西太平洋,四季如春,那裏純淨的白沙海灘、蔚藍的海水以及茂密的山林,長年吸引著大量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

關島是的一個島嶼,是美國5個建立平民政府的屬地之一。在這個面積只有554平方公里的島上,住著16萬人。關島的北部是美軍安德森空軍基地,部署了近6000士兵,導彈和「薩德」導彈防禦系統。

雖然前往關島的遊客是否擔心不得而知,當地有些居民對可能出現的核彈襲擊感到十分害怕。

關島一家旅館的經理阿黛爾(Adele)說:「普通人當然還是擔心了!一想到有來自朝鮮的核威脅就害怕。」阿黛爾還說,她已經凖備去貯備食物了。「很多人都在做這樣的凖備,我們無時無刻地關注新聞,祈禱美軍可以幫助我們。」

當地任職律師的湯遜(Todd Thompsom)表示,多年來已聽過不少導彈來襲的消息,通常都一笑置之。不過他說:「我這次不會再說笑了,我最擔心是現時華府的政策而經改變了,誰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由1950年代至今,全球多次瀰漫爆發核戰的恐慌,幸而結果只是與一頭熊、月影、天鵝或是一些人為錯誤有關。然而,當中有幾次事故真是危在旦夕,核攻擊可能一觸即發。

不知道讀者對以下事件是否仍有印象:

1956年11月5日 – 當年爆發了蘇彝士運河危機,北美空防司令部接獲一連串軍事情報告,包括有不明飛機飛越土耳其、前蘇聯軍機飛越叙利亞、一架英國轟炸機在叙利亞墮落及蘇聯艦隊駛過連接黑海的達達尼爾海峽。結果發現不明飛機只是一群天鵝,當然還真有謢送叙利亞總統的機隊,而英國軍機只是因機件故障墮落。

1960年10月5日 – 北美空防司令部在格陵蘭的雷達發現一枚疑似蘇聯的洲際導彈飛越挪威,其後證實只是月出時的反影。

1961年1月24日 – 美軍一架攜帶了兩枚核彈頭的B-52型轟炸機北卡萊羅州上空加油時,發生燃料洩漏,最後被迫在戈爾茲伯勒市(Goldsboro)降落,機上的其中一枚核彈的保險按鈕故障並未啟動,未有發生爆炸;另一枚墜入泥濘的田中,彈身破裂,美軍方事後買下了這塊地,防止有人接近。

1962年10月25日 – 冷戰方酣,美國明尼蘇達的杜魯斯(Duluth)空軍基地發現有一物體闖入,守衞開槍射擊,原來只是一頭野熊。不過卻引發威斯康辛州的另一基地響起警報,基地內的空軍機師誤以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駕駛戰機駛出跑道,準備追截來犯的蘇軍,直至一輛軍車趕到,亮起燈,通知機師是警報誤鳴。

1962年10月27日 – 古巴導彈危機期間,美國海軍發現一架裝備有核魚雷的蘇聯潛艇潛藏在加勒比海,於是將潛艇包圍,當時潛艇指揮官與莫斯科總部失去聯絡,亦不知美方意圖,遂下令準備發射。根據軍方的規定,發射必須獲得艦上三位最高級軍官的批准,但潛艇副指揮官阿爾希波夫(Vasil Askhipov)堅持不同意,結果避免了一次危機。

彼得羅夫2012年獲頒德累斯頓國際和平奬(Dresden International Peace Prize)

1979年11月9日 – 北美防空司令部的電腦發報,指蘇聯正向美國發動大型攻擊,美國核武器的轟炸機已經準備出擊,洲際彈道導彈發射旅的人員亦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事後發現是一位技術員錯誤將訓練用的錄影帶放入電腦內。

1983年9月26日 – 前蘇聯預警系統顯示多枚導彈正要來犯,當值的蘇聯軍官彼得羅夫(Stanislav Petrov)斷定只是系統出錯,未有通知上級。事後彼得羅夫憶述當時心知蘇方一定會進行反擊,心情焦急,「如身在熱窩上」,他的決定避免了可能爆發的世界大戰。

1995年1月25日 – 俄羅斯預警系統偵測到美國從挪威海岸發射一枚彈道導彈,俄方惟恐受襲,立即進入最高戒備,時任總統葉利欽已預備作出反擊,幸而俄方衞星發現沒有其他發射行動,化解了事件,事後發現只是挪威發射了一枚研究極光的火箭。以上這些事件,足以說明核戰是否爆發,可能繫於當值軍官的一念之間的判斷。

自從世界出現核武後,核戰危機就不斷出現,除了基於戰略的部署外,亦有可能因為誤會和意外。因此,關島和全球各國的居民,都不能忽視任何核攻擊的潛在危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