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近二萬防空洞,七成國民不知位置何在!這是對戰爭「狼來了」的回應?可是今次大家認真了…

北韓近日屢次放話要啟動戰爭,但南韓人以乎對戰爭威脅習以為常,是否「狼來了」已令南韓人聽得厭了?

在南韓首都首爾的辦公室大樓、多層住宅大廈及地鐡站,都不難看到一些紅色的標示,以韓文、英語和中文顯示為「緊急避難所」(shelter),這些避難所其實是防空洞。

現時南韓全國有多達19,000個防空洞,其中3200多個在首爾。這些防空洞,大部分是在地鐵站及商業及住宅大廈的地庫及停車場,在業主同意下規劃成臨時防空設施。不過首爾市政府民防管理官員金崇敏表示,這些設施只能抵擋常規武器,其實不足以抵禦核武和生、化武器的襲擊,也沒有儲存食物、食水、急救藥物及防毒面具等應急用品。

首爾距離南北韓分界的非武裝區只有四十公里,在北韓火砲及短程導彈的射程範圍內,專家認為,倘戰爭爆發,北韓的炮火可以在二至六分鐘抵達首爾。因此首爾市民在聽到警報後,需在五分鐘內到達防空洞躲避。不過,有首爾市官員表示,74%的首爾市民並不知道這些防空洞的位置。

廿六歲的大學生鍾煥仁說:「雖然我到過首爾很多地方,不過我從未見過這些標示。」一些上班族更不知道平日工作的大樓,已被列為臨時防空洞。

為提醒首爾市民對戰爭作好準備,當局已派發了三萬四千多張印有防空洞資料的紙扇。當局亦已印備了三十多萬份小冊子,在未來數周向市民派發。

此外,南韓已定於本月23日舉行全國演習,首爾全部25個分區將會參與,去年則僅得5個地區參與。整個演習歷時5分鐘,屆時電台將發放警笛、某些地點禁止汽車通行,民眾須走到附近地鐵站等防空洞或安全地點。

雖然南韓人對戰爭的威嚇似是習以為常,也有些市民開始為戰爭有所準備,買黃金避險的人飆升了四倍。製作即食食品的大邱「軍糧公司」(Combat Ration)近日的銷情大增了50%。其他即食食品公司和網購公司均表示,即食食品的銷量上升了。

「軍糧公司」總裁尹煕烈說:「這次情況跟以前不一樣了,自2006年北韓首次核試後,從未有過如這樣的反應。」

不過30歲的家庭主婦說:「每次威嚇一番之後,都沒有事發生,我覺得已經習以為常,我想,這次也不會有事吧!」

另一位大學學辛昌夏表示,有聽聞過有防空洞,但也不知道在甚麼位置,她說:「我想如果真的爆發戰爭,我幾秒內就會死去,也不會有甚麼痛苦,所以我也不太介意。」

織部精機製作所建造的家居防空洞。

在一海之隔的東京,其實也有不明數目的空洞,防空洞都是二次大戰時建造,現時已不能使用,也不許市民進入,東京市政府亦無計劃建造新的防空洞。結果,一些商人藉此大做生意,其中最暢銷的就是能容納一家四口小家庭的小型防空洞,售價約二十二萬美元。

一家專門製造家庭式防空洞的公司是位於神戶的織部精機製作所(Oribe Seiki Seisakusho),該公司聲稱他們的防空洞能抵擋廣島級的核彈爆炸,讓一家人避難至少2周。社長織部健二說,最近訂單激增,該公司也售出了50部瑞士製造的空氣淨化器,據報可以抵擋輻射和毒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