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輯照片,道盡戰爭的悲劇和親情的美好。這是耶納國際攝影大賽的得奬作品《人生的艱辛》⋯⋯

依著拐杖的獨腳爸爸舉起失掉四肢的兒子,相視大笑,暫忘人生中的不幸和艱困。

這是今年意大利錫耶納國際攝影大賽(Siena International Photo Award,簡稱SIPA)的年度最佳照片,名叫《人生的艱辛》(Hardship of Life)。相中人的父子的遭遇,更令人動容。

這家人來自戰火紛飛的敘利亞伊德利卜(Idlib),逃難到土耳其。爸爸芒兹爾·阿爾-納扎爾(Munzir Al-Nazzal)在走過家鄉的市集時,被突然落下的炸彈炸掉右腿。兒子穆斯塔法(Mustafa)今年5歲,由於母親贊娜普(Zeinab)懷孕時吸入神經毒氣,為了治病吃的藥,導致穆斯塔法患上先天性四肢切斷綜合症(Tetra-amelia syndrome,又稱海豹肢症),天生就沒有四肢。

三年前,他們逃難至土耳其,芒兹爾自從一條腿被炸掉後,難以維持一家的生計,他們大部分時能依靠慈善捐助勉強度日,更遑論負擔兒子的醫療費用。為了給孩子找到一種合適他的特殊義肢。他們一家人四處搬家,問遍了每個鎮的醫院,最終還是一無所獲。

土耳其攝影師默哈莫特∙亞斯蘭(Mehmet Aslan)說,他是在南部接壤敘利亞邊境的哈泰省(Hatay)雷伊漢勒(Reyhanlı)鎮遇上這家人的。當時,他們正在一家商店棲身。

年幼的穆斯塔法可能還不懂什麼叫人生艱辛。攝影師見到他時,他總是充滿能量,愛笑,愛動,就算不能走,也在地毯上滾來滾去。

錫耶納國際攝影大賽於今年10月22日公布比賽結果,《人生的艱辛》來自163個國家的參展作品獲選為最佳照片。攝影展20位評審之一、野生動物攝影師塞爾吉奥·皮塔米兹(Sergio Pitamiz)形容該照片「出眾」,但卻令人「目不忍視」。

攝影師亞斯蘭說: 「照片的背後,是父子倆人生難以想像的經歷,享受一刻的喜樂和幸福。縱然他們處境仍然艱苦,但仍有力去微笑。一個鏡頭,說盡了戰爭的悲劇和生存的喜悅。」他更希望這張照片可以喚起國際間伸出援手,去協助這個家庭和其他需要義肢的兒童。

這輯相片,似乎也感動了不少身為父親的網民,有人說:「力量有很多種形式,無論自己和孩子生活有多苦,依然努力當個好爸爸,就是一種能震撼地球的力量。」

也有人說:「這個孩子臉上的笑容,跟地球上所有孩子的笑容都一樣:單純的快樂,充滿愛和信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