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不同的角落,這對敘利亞傷殘父子再次綻出歡笑。一張照片,如何為他們一家人帶來改變,證明人間有愛?

一年前,土耳其攝影師穆罕默德∙亞斯蘭(Mehmet Aslan)拍下一對因戰爭而傷殘的敘利亞父子嬉笑的照片,讓我們感受到戰爭的殘酷,但又看到人在困境中保持樂觀、堅強地生活。結果這張名為《人生的艱辛》(Hardship of Life)的作品在意大利錫耶納國際攝影大賽(Siena International Photo Award,簡稱SIPA)中獲選為最佳照片。

相片引起國內外關注;在攝影展的主辦機構、當地教會和公眾的協助下,這個家庭今年1月23日抵達意大利,他們將在托斯卡納(Tuscany)的錫耶納市展開新生活。

35歲的芒兹爾∙阿爾-納扎爾(Munzir Al-Nazzal)和6歲的兒子穆斯塔法(Mustafa),原來自敘利亞的伊德利卜省(Idlib)。

2014年,芒兹爾在市集被突然落下的炸彈炸掉右腿。他們輾轉逃到西北部的小鎮漢謝洪(Khan Sheikhun)。2017年4月,當時懷有身孕的妻子贊娜普(Zeynep)因吸入了神經毒氣,服用藥物產生後遺症,以致穆斯塔法患上先天性四肢切斷綜合症(Tetra-amelia syndrome,又稱海豹肢症),天生就沒有四肢。

開辦錫耶納國際攝影大賽的盧卡∙雲杜尼

三年前,芒兹爾一家逃難到土耳其,在土耳其邊境哈泰省(Hatay)一處商店棲身。土耳其攝影師亞斯蘭,拍下了父子二人的這張相片。

相片不但在意大利引起熱議,更透過社交媒體獲得不少迴響。攝影展的主辦團體於是開始聯絡意大利和土耳其當局及救援機構,最後錫耶納敎區(Diocese of Siena)的明愛(Caritas)機構願意提供擔保,協助父子辦理簽證前往意大利。

錫耶納國際攝影大賽的主辦人盧卡∙雲杜尼(Luca Venturi)說:「這張相片的反響超乎我們想像。也促使我們克服各種憂慮,為這一家人做一點事。」

雲杜尼是一位工程師,現時是攝影展的藝術總監。他在2016年發起非盈利組織「旅行藝術攝影中心」(Art Photo Travel Association),希望透過攝影比賽,讓人們知道更多世界鮮為人知的文化、古蹟和傳統等。錫耶納國際攝影大賽在短短幾年間,已成為全球注目的攝影比賽之一。

雲杜尼又透過眾籌平台為芒兹爾父子籌集醫藥費,籌集了超過10萬歐元,他們計劃協助更多斷肢者康復。

此外,錫耶納敎區更為芒兹爾一家提供居所、飲食和一些零用錢,並協助他們一家融入社區和學會自立,例如學習意大利文。意大利博洛尼亞一所治療中心的專家,正計劃為二人設計義肢,提供治療和康復協助。

錫耶納敎區主教奥古斯托∙保羅∙洛尤迪切(Cardinal Augusto Paolo Lojudice)說: 「這事件顯示,世間有更高的存有。作為一位職人員,我會稱之為天主。你也可以說,這是本於人性。」

他又說:「我希望穆斯塔法和他們一家的事蹟可以激發起歐洲國家支持人道走廊,這是一個可以令更多仍滯留在中東的人來到歐洲的方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