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女王為卡米拉正名,默默耕耘10多年,她如何獲得公眾和王室的認同⋯⋯

今年2月5日,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慶祝在位70周年,女王為這一喜慶日子所發表的詔書性質文件,罕見為王儲查理斯王子的妻子卡米拉正名。

女王在聲明中表示,感謝英國民眾對她的支持與愛戴。她表示,「我的兒子查理斯會成為國王。我知道你們會給他和他的妻子卡米拉同樣的支持。我真誠地希望,到時候,卡米拉會被稱為王后(Queen Consort),因為她會繼續她的忠誠服務精神。」

現年95歲的伊利沙伯二世,生於1952年,當時她年僅25歲,是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傳統上她會私下度過登基紀念日,而官方的加冕週年紀念日則將在6月一連四日舉行,包括閱兵式、音樂會、街頭派對等。

英女王此舉,等同公開告訴英國全國人民,她真誠的希望當查理斯王子成為國王時,卡米拉會被稱為王妃。這亦等同為卡米拉蓋上了印章,確定了她在王室的地位。

今年農曆年,查理斯和卡米拉到倫敦唐人街參與慶祝活動

王室事務評論員理查德∙費茲威廉斯(Richard Fitzwilliams)說:「這是女王白金慶典中一個戲劇性的宣布,有遠見也有洞察力。女王最近向卡米拉頒授嘉德勳章(英國最高級別的勛章之一),這顯然是對她的青睞,也藉此向公眾顯示對她的讚賞。」

關於卡米拉的頭銜可能是什麼,已有多年爭議。卡米拉的丈夫查理斯是威爾斯親王,倘若查理斯繼任王位,依據英格蘭法律規定,卡米拉將會自動成為王后。然而,二人在2005年結婚時,王室發表聲明,卡米拉被册封為伴妃(Princess Consort)而非王后(Queen Consort)。

此外,查理斯伉儷,基於對由於戴安娜公主的尊重,未有讓卡米拉使用威爾斯王妃的頭銜,而是採用「康沃爾公爵夫人」(Duchess of Cornwall)。

據費茨威廉斯說,沒有使用「妃子」這個頭銜的歷史先例。如果女王沒有明確的立場,當查爾斯登上王位時就會出現問題。專家認為,女王這番話解決了問題。

1992年,查理斯和戴安娜出訪南韓

另一位王室報道彼德∙亨特(Peter Hunt)說:「對卡米拉來說,由一段王室婚姻的第三者,轉而成為準王后的進程已經完結。」

卡米拉原名卡米拉·露絲瑪莉·尚德 (Camilla Rosemary Shand),1947年7月17日生於倫敦。她與查理斯於1970年一場馬球賽上相識。當查理斯在海軍服役期間,卡米拉已嫁給了皇家騎馬衛隊軍官鮑爾斯(Andrew Parker Bowles),並育有一對兒子湯姆(Tom)和勞拉(Lara)。卡米拉和查理斯,分別在1995年和1996年間先後離婚。

1997年8月31日清晨,戴安娜在巴黎一隧道內遇上車禍去世。他的未婚夫多迪·法耶茲和司機亨利·保羅當場死亡。17個月後,卡米拉於倫敦一間酒店参加妹妹的生日派對,與查理斯首度一起現身。

查理斯與卡米拉是於2005年以民事方式再婚,但當時這段婚姻卻得不到絕大多數英國民眾的認同。公眾普遍仍然懷念戴安娜王妃,外界亦普遍認為查理斯與卡米拉兩人的關係,是導致戴妃1997年意外身亡的主因。

然而,經過17年的努力,卡米拉以親民、低調和謙和的作風,努力慈善工作,悄然地獲得不少英國民眾的接受。

卡米拉致力支持兒童識字以及遭受家庭暴力和性暴力的婦女,在公共服務領域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有記錄顯示,卡米拉在2016年參加了221次公開活動,僅次於丈夫查理斯和女王。

2020年,已故菲臘親王將擔任了60多年的步槍團總司令職務傳位給了卡米拉。2021年,白金漢宮宣布授予卡米拉嘉德勛章。

卡米拉的公眾形象近年亦有所改善。根據國際民意調查機構「輿觀」(YouGov),在2019年有34%的公眾對卡米拉抱持負面觀感,持正面觀感的只有29%;但去年12月的調查顯示,對她有正面觀感的受訪者增加至34%,有負面觀感的則降至29%。2005年,只有7%的公眾認為她適合當王后,但到了2015年,增加至53%的公眾認為她應當成為王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