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弗州右翼集會釀成暴力,當地怎樣成為白人種族主義溫床?特朗普的反應為何一再受到批評?

夏洛特維爾是名校弗吉尼亞大學的所在地,該處原是一個寧靜的大學城,洋溢著歷史氣息。該大學由《美國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創建,他的家鄉就在數英哩外。

費坦.賀蘭(Fintan Horan)就讀於弗吉尼亞大學電腦科學系。八月十二日的周末,由弗吉尼亞州長到他的父母,都勸他不要到的市內的解放公園(Emanciption Park),以避免碰上由右翼分子發起的「右派團結」(Unite the Right)集會活動。

不過費坦沒有理會,他說:「這些人存心來這裏引發暴力,我怎可以不理?」

結果,這天夏洛特維爾的右翼集會最終演變成暴力衝突,數千人參與在市內「解放公園」(Emancipation Park)右翼集會活動,與反對者發生衝突。一名來自俄亥俄州的男子更駕車衝入另一方的抗議遊行的人群,導致一名32歲的女性死亡,35人受傷,其中5人傷勢嚴重。此外,警方派出的一架直升機在上空觀察示威時墜毀,兩人死亡。

在夏洛特維爾示威中被撞倒後不治的32歲女子希瑟.海耶(Heather Heyer)。

維吉尼亞州長泰利.麥考利夫(Terry McAuliffe)宣布取消集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 並譴責暴力行為。特朗普總統在社交媒體上譴責這是「難以饒恕的暴力」及「仇視以及偏見」,但他沒有直接點出「右翼」之名,而只是含糊其辭、泛泛地譴責「來自多方的暴力」,引來多家美國台電視評論員及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的批評。

事後美國多個城市出現悼念活動。波特蘭州大學社會學教授雲迪.塞克(Randy Blazak)說:「這可能是一個歷史的臨界點,事態的發展難以估計。」

近年來美國白人至上思潮加劇。今年二月,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安排了美國保守派網站「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編輯揚諾普洛斯(Milo Yiannopoulos)到校演講,遭到學生和反對人士的抗議而被迫取消。

六月,一名極右派分子在俄勒岡州波特蘭騷擾一位穆斯林少女後,更持刀殺死兩名仗義介入的路人,雖然兇手當場被逮捕,卻激起當地的反移民極右派發起示威,持續了三日。

這次發生在夏洛特維爾的事件肇因於今年較早前,當地議會決定移除內戰中南方名將羅拔.李(Robert E. Lee)的雕像,並決定將以兩個分別以羅拔.李和另一位南軍將領托馬斯.傑克遜(Thomas Jackson)命名的公園易名。美國南北戰爭時,堅持擁護奴隸制度的南方十一州組成南方聯盟(Confederacy),與北方聯邦對抗,而李將軍是南軍名將,被南方的美國人視為英雄。

今年五月及七月,先後有右翼團體在夏洛特維爾集會,反對移除雕像及將公園易名。

參與抗議活動的部分人士,展示納粹旗幟及徽號,高喊納粹意識型態口號「血與土地」(blood and soil,德語:Blut und Boden)。

「血與土地」這句意識型態口號,源自1930年代納粹德國理論家及其後擔任農業部部長達瑞(Richard Walther Darré),強調日爾曼民族的國族認同,是建立在個人所生活的土地上,因此他歌頌鄉間的農民為品德高尚的德國人。納粹黨的宣傳活動強調,大部分的猶太人是商人,剝奪德國農夫土地。

而事實上,夏洛特維爾身處於開放及保守勢力之間。與其他美國的大學城市一樣,該社區崇尚思想開放。《紐約時報》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2016年的總統選舉中,達80%的夏洛特維爾選民投票給希拉里。

然而,肯塔基州路爾斯維爾(Louisville)市長費殊(Grey Fischer)指出,在美國內戰期間,弗吉尼亞支持南方聯盟,夏洛特維爾當地散落不少南方聯盟的遺跡,包括在弗吉尼亞校園內。

弗吉尼亞州聯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2015年所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該州有百多個三K黨的地方分會(也被稱為「Klaverns」)。該州更是全國最後一個廢止種族隔離學校的州分,遲至1955年才宣布這一決定,但到1958年仍有學校拒絕執行這項措施。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