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教師奬」得主赫魯布簡單而有效的教育方法

Global-Teacher_1

女教師赫魯布的學生總被她獨特的形象吸引。她會戴起黃色的小丑假髪,紅色大鼻子,拿著她愛用的教具 - 一隻猴子玩偶 -走進課堂,一下子學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她身上…

在西岸艾爾伯拉市(Al-Bireh)哈里爾高中(Samiha Khalil High School)任教的巴勒斯坦女教師赫魯布(Hanan al-Hroub),在8,000名教育工作者當中脫穎而出,獲頒「全球教師獎」(Global Teacher Awards)及100萬美元(約776萬港元)獎金。

Global-Teacher_3

她的專長是輔導遭受暴力傷害的學童。她將這些經驗寫成了《We Play and Learn》這本書,教導學童「對暴力說不」,培養孩子建立互信、互重與相親相愛的關係,鼓勵合作,並獎勵正面積極的作為。

赫魯布在伯利恆的難民營出生。有一次她的孩子們放學回家途中目睹槍擊,「這次事件改變了孩子們的行為、性格及學業。我覺得無人能幫助他們克服心靈的創傷,老師亦無能為力。」於是她與家人開始設計了一些遊戲,並邀請鄰家的小朋友一齊參與,孩子的行為漸漸有所改善。

Global-Teacher_5

其後她轉而投身教學,她說:「我大部分學生都來自暴力背景,他們經常出現暴力行為,曾有學生每天打或咬其他同學四、五次。經我的介入後,他們的暴力行為在兩天內減少至一次。」

赫魯布的方法既簡單又有效,「通常每一堂課開始前都會一同唱歌,我也會拿一個寫上數字的汽球進課室,例如這個數字是9,我會叫同學回答那兩個數字加起來會得出9,然後將汽球傳給另一位同學。」她認為小朋友應在快樂中學習。她又會將同學分成四至五人一組,在限定時間完成一個活動或砌圖,「這些遊戲讓同學們暫時離開現實生活的困境,讓他們重燃對未來有展望。」

赫魯布將在家裏設計的遊戲,轉化成為教學工具,令課堂習變得更有趣。

Global-Teacher_6

巴靳斯坦教育條件惡劣,學童往往要在燒焦的課室上課,每天上課會遇上以色列軍隊,老師在這種環境從事社會上最必要但長遠的工作,還要面對生活困境。當地的教師收入低微,不少人要夜間兼職維持生計。二月初,二萬名巴勒斯坦教師舉行示威,抗議政府至令仍未實現2013年承諾,增加教師的薪金。示威雖然受到當地政府阻撓,但仍然得到家長的支持,老師儼然成為巴勒斯坦的「人民英雄」。

然而赫魯布一直強調「我們要教導兒童,我們的唯一武器是知識及教育」。她在頒獎禮上說:「社會上蔓延的殘酷阻礙我們前進,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和地球上其他地區的兒童一樣,在和平的環境生活。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向暴力說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