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人素來長壽,沖繩島的百歲人瑞比例更是全國最高。他們的秘密可能是:IKIGAI!

Ikigai是日語單詞「生き甲斐」(i-kee-guy)的音譯。日本臨床心理學家長谷川明弘(Akihiro Hasegawa)認為,ikigai這個日本日常用語由兩個詞構成:iki和gai,前者意味著生活,後者形容價值,意思是在生活中找尋意義。

長谷川指出,日本人相信,滿足的人生,是透過每天一點一滴的「小確幸」累積起來的。

根據日本厚生省的資料,2016年日本男性及女性的預期壽命分別是81及87歲。沖繩島人平均可活到82歲,島上一百多萬居民中,百歲人瑞竟有600多位,遠高於世界其他地區,因此引起不少老年學家的興趣。

美國老年醫學專家巴特利.威克斯(Bradley Willcox)和許多研究人員曾參與沖繩居民長壽研究,他發現島上老人的身體狀況十分良好,他說:「他們生理年齡70歲時,健康狀況和50歲時差不多,甚至在去世時身體仍然不太差。」

很多人把沖繩長壽的現象歸因於當地人獨特的飲食習慣:沖繩人熱衷於進食豆腐和各類豆製品,每天攝取大量富含抗氧化物的水果和蔬菜,同時「只吃八分飽」。但曾研究世界各地長壽社區的專家丹.布特納(Dan Buettner)卻認為,沖繩人的長壽可能ikigai的理念有關。

布特納發現,日本的沖繩老人每天起床後,都會問自己:「每天為何要起床呢?」同時為這一天訂下目標,即使只是照顧孫兒等的瑣事,但就是這小小的意義,卻叫他們每天的生命滿有價值。

布特納建議一個可協助人們尋找生命意義的方法,就是列出自己的生命中最重要的或最喜好的事物、你最擅長的事物及 這個世界最需要什麼。但他認為這樣並不足夠,人們還需要問,如何將目標付諸行動。

布特納覺得沖繩人對生命充滿熱情。他說,「長者覺得有責任將智慧傳遞給下一代。」這樣他們就為生命重新賦上意義,為社區服務,因此沖繩人也很少提到退休。

沖繩人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ikigai」,但要將完滿地找到生活的意義及實踐的方向卻不容易,找尋的過程需要深及長時間的反省,從而為人帶來滿足及意義。

據說沖繩人流傳了一個故事,用以解釋「ikigai」:

大阪一條小村的一位婦人突然休克,快要死了。婦人感覺自己被接到天堂,有個聲音問她說:「你是誰?」她答說:「我丈夫是這條村的村長。」

聲音說:「我不是問你丈夫是誰,我是問你是誰。」她說:「我是一位媽媽,有四位孩子。」

聲音說:「我不是問你有多少個孩子,我問你是誰。」她說:「我是個老師。」

聲音又說:「我不是問你的職業,我是問你是誰。」她說:「我是信神道教的。」

聲音又說:「我不是問你的宗教信仰,我是問你是誰。」

那個聲音一連問了多次,仍然對婦人的答案不太滿意。最後,婦人說:「我每天起床,都會照顧好我的家人,然後到學校培育孩子們的心靈。」

聲音終於滿意了,婦人被送回人間。第二天,婦人一覺醒來,突然覺得生命重新得到了目標及意義。她起床,為孩子準備了當日午餐,重新設計了這天的教案,希望讓課堂更加生動有趣。她發現了她的「ikigai」!

大家今天就開始發掘個人的「ikigai」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