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真人騷演員疑因不堪惡意批評輕生,一個謹言慎行的社會在網上一再出現野蠻行為!大家怎樣走下去?

曾演出「真人騷」實境節目「雙層公寓」(Terrace House)的女摔角手木村花,懷疑因互聯網上的惡意批評於今年5月23日凌晨自殺。事件震撼了日本社會,再度引起了人們對網絡欺凌和自殺問題的關注。

「雙層公寓」由富士電視台製作,2015年開始跟Netflix合作上架播出。節目安排不相識的3男3女在一棟別墅裡共同生活,讓觀眾看到他們的互動。該節目由2012年啟播,至今已是第八季。木村花去年九月加入。

在今年三月播出的「雙層公寓」一集中,木村花的男室友小林快不小心把她價值10萬日元的摔角服,與自己的衣服一起放在洗衣機裡洗,導致衣服縮水和褪色。她得知後情緒十分激動,在鏡頭前不客氣地責罵了小林快一頓,並上前將男方帽子拍掉,小林快當時面露錯愕,並且向木村花道歉。

這段節目播出後,不少網民在木村花的社群網站留下負評,質問她反應為何如此大。據悉,自從木村花自參演這個節目後,一直有網民批評她的相貌和言行。

5月23日,木村花在社交網絡留言,還上載了自己與愛貓的合影,表示得悉網民對她的惡意批評,更自嘲自己有個「不被人愛的人生」。稍後,警方發現她在東京寓所的房間以氣體自殺身亡,並留下寫給母親的遺書,表示「很抱歉,謝謝妳生下我」。

木村花生於1997年9月3日,母親名木村響子,也是一位女子摔角手,而父親則是印尼人。父母在她出生不久後已離異。她在2015年10月入讀「摔角總合學院」,時年18歲,之後出道成為摔角手。

事件引起了日本演藝圈與社會上的重視,富士電視台宣布暫時停播「雙層公寓」。日本執政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與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會晤後,同意須立法防止網絡欺凌行為。總務省一個研究小組,正討論如何簡化程序,以辦識在網上貼文的人。

曾參與「雙層公寓」演出的日本大學生水越愛華也感同身受。她說:「我也覺得這些惡意中傷很難受。很多人留言叫你『滾蛋』、『受不了就不要演啦』。」她又說:「說話真的可以成為殺人兇器,我們也是有情緒的。我們認為要排除日趨普遍的一種想法,就是覺得對演藝界公眾人物說什麼都是無問題的。」

南韓人氣歌手具荷拉去年自殺輕生

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東京分校日本文化敎授凱爾‧克利夫蘭(Kyle Cleveland)說:「這個社會以謙躬守禮見稱,人人舉止得體、謹言慎行,但在互聯網上,人們卻顯得毫無節制。人們可以無須為說話負責,可說是真正的蠻橫行為。」

克利夫蘭指出,日本藝人所受到的壓力,可能與南韓藝人不相伯仲。多位南韓藝人因面對精神壓力而自殺。例如去年十月,南韓25歲女藝人、女團f(x)前成員雪莉(Sulli,原名崔真理)輕生,不及一個月後,又有人氣歌手具荷拉(Goo Hara)自殺身亡。

北海道文教大學媒體和傳播系教授渡部認為,事件引發日本社會真正開始探討有關自殺的問題。他說:「我們經常在報章上讀到關於學童因在社交媒體被欺凌而自殺的事件,現時電視上也有討論木村花和她的遭遇,引起了人們對欺凌和自殺問題的關注。這討論可能令人們更注意他們的言行對他人的影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