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剛果尼拉貢戈火山(Nyiragongo)再爆發,百多萬人緊急撤離,看這個屢遇天災人禍的危險地區⋯⋯

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簡稱DRC)東部的尼拉貢戈火山(Nyiragongo)日前噴發,在附近大城戈馬(Goma)迄今仍能感受到餘震。當局為防安全計,在5月27日下令城內居民撤離。

撤離令發布後,成千上萬人帶著帶當乘車搭船逃離戈馬市,導致交通大混亂。
不少民眾逃難到戈馬以西20公里處的薩克鎮(Sake),也有不少人往東逃往鄰國盧安達。

今年5月22日傍晚,尼拉貢戈火山突然「無預警」噴發,赤紅色的熔岩從火山山腰的崩塌裂口傾瀉而下,一路不僅消滅了17座村莊,更直衝進200萬人口的戈馬都會區。

其後5小時,戈馬的天空被熾熱的熔岩照得一片火紅,熔岩幾乎衝入戈馬城內與戈馬機場,當地居民說:「火山岩漿與都會區的距離,只剩短短的『百餘公尺』而已。」山下很多村民們這時才驚覺火山正在噴發。之後幾日,附近更發生近300次地震。

尼拉貢戈火山位於剛果-盧旺達邊界的基伏湖(Lake Kivu)北岸、戈馬以北10公里處,山高3,470公尺,火山口最大直徑達2,000公尺,是非洲最活躍的活火山之一。

比利時特伏丹皇家中非博物館(Royal Museum for Central Africa)地質災害專家伯努瓦∙史密特斯(Benoit Smets)說:「這是非洲最危險的火山之一。」

尼拉貢戈火山位於東非大裂谷(East African Rift)上,這條峽谷位於索馬里板塊(Somali Plate)和努比亞板塊(Nubian Plate)之間,由於這兩個板塊每年向外移動,因此形成了一條長度超過幾千公里的斷裂帶,從非洲北部的亞丁灣一直延伸至南面的津巴布韋(Zimbabwe),令地下的熔岩從裂縫流出地面。

尼拉貢戈火山雖然多年才噴發,但火山口布滿溶岩,形成一個溶岩湖,深達1,300公尺。尼拉貢戈火山的熔岩含有高水濃度的二氧化碳,無色無味,密度卻比空氣高,聚集在低窪地帶,當地人稱為「mazuku」(邪風的意思)。每當尼拉貢戈火山的熔岩噴發時,大量二氧化碳會從地殼的裂縫湧出,充滿附近地區。

近幾十年來,尼拉貢戈火山共發生了兩次大規模爆發。1977年的爆發,導致約2,000人死亡;2002年1月,該火山再次爆發,當時造成250人死亡、超過12萬人失去家園。

尼拉貢戈火山附近設有戈馬火山觀測所(Goma Volcano Observatory),但由於戰亂,觀測所經常遭到劫掠和蓄意破壞;世界銀行亦由於當地人挪用觀測所的經費而停止撥款,據悉已有多月未有運作。

位於非洲中部剛果民主共和國長年苦於瘟疫與戰禍。該國前身為剛果自由邦(Congo Free State)與比屬剛果(Belgian Congo),於1960年6月獨立。1996年至1997年該國發生內戰(第一次剛果戰爭),時任總統蒙博托(Mobutu Sese Seko)領導的政權被盧旺達和烏干達等國外勢力支持的叛軍推翻。叛軍首領卡比拉(Laurent-Désiré Kabila)自立為總統。

卡比拉上台後,不甘成為盧旺達等國的傀儡,並要求盧旺達駐軍撤離。於是1998年8月爆發了第二次剛果戰爭,前後涉及非洲9個國家,20支武裝力量,有「非洲的世界大戰」之稱。

2001年,卡比拉遭到暗殺,兒子小卡比拉(Joseph Kabila)繼任總統,與各方達成停戰協議,但持續五年的戰亂己釀成多達100萬人死亡,大量人口被迫流亡國外。

然而,由於剛果是一個多民族混居的地方,族群結構複雜,此後仍不斷有部落衝突。另一方面,當地疫症流行,自從1976年在伊波拉河附近。民主剛果至今已爆發過11次疫情,最近一次的2018-20年間,造成2,277人死亡。今年2月,當局又宣布,伊波拉病情「復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