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界最大活火山莫納羅亞山 時隔38年再次爆發

全球最大活火山、位於夏威夷的莫納羅亞(Mauna Loa)山今年11月27再次噴發,是近40年首見。這是該火山自1843年有紀錄以來第34次噴發。火山噴出熔岩和熾熱的火山灰,有毒氣體和岩漿湧出,展現了大自然狂暴的壯麗。

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簡稱USGS)和夏威夷火山觀測站(Hawaii Volcano Observatory)表示,熔岩僅出現於山頂區域,目前不會對住在山坡下的夏威夷人構成威脅,但也警告火山情況仍不穩定。

火山學家安德魯斯(Robin George Andrews)表示,起初噴發的熔岩有限,但目前已在蔓延,慢慢迫近連接島西部和南部的州道200號公路。

他又說,熔岩現在正從毛納羅亞的東北斷裂帶沿線斜坡上的新裂口噴出。這座火山自1984年以來就沒有噴發過,是有歷史記載以來暫停噴發最久的一次。不過,他預測,除非熔岩流量急劇增加,東北邊約有4.4萬人口的希羅市(Hilo)不會受到影響。

莫納羅亞山位於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是島上五座火山中最大的,面積佔全島一半以上,海拔4,170公尺,最大火山口直徑達5公里。自1832年以來,該座火山平均每三至四年爆發一次,但上次爆發已是1984年3月至4月間,噴出的熔岩流長達27公里,距離首府希羅市僅約8公里。

此外,大島東南的島上第二大火山──基拉韋厄(Kilauea)火山,也是全球最活躍的火山之一,2018年噴發時,約有2,000人需要撤離。

數十年來,很多人建議以各種方法應對,例如向熔岩灌水,也有人建議挖溝或搭建障礙物,改變熔岩的流向。夏威夷大學地質學敎授史葛·洛蘭德(Scott Rowland)說:「每次火山爆發,岩漿流向居民和道路時,總有人說,築一堵牆,阻斷熔岩吧,但也有人說,不可以。」

事實上,儘管科技不斷進步,人類不易阻截或改變熔岩的流向。熔岩源於地球深處,以極大的溫度和壓力將岩石融化而成。當熔岩體積增加,便會通過火山口向上噴發。熔岩不像水、雪或是泥,是液態的岩石,密度很高,很粘稠,溫度可以達到攝氏2,000度,要試阻截熔岩流並不容易。

火山爆發,遊客不忘自拍。

當地人更相信,夏威夷火山是佩蕾(Pele)女神的家。她經常周遊太平洋各島嶼,每次遠行歸來,島上的火山就會活躍起來,因此不宜招惹她。

1881年,莫納羅亞火山爆發,熔岩流向希羅,當時夏威夷總督宣佈全島在同一天禱告,祈求熔岩停止前進,可是祈禱並未奏效。夏威夷王國末代君主利留卡拉尼女王(Princess Regent Lili’uokalani)和各首長曾計劃築起障礙物,以改變熔岩的流向,又考慮用炸藥炸開火山熔岩洞。但土牆建成前,另一位公主魯思·凱艾何科拉妮(Princess Ruth Ke’elikōlani)走到熔岩前,向佩蕾女神禱告,並獻上拔蘭地酒和紅色領巾,熔岩就停止移動。

50年後,莫納羅亞山再次爆發,夏威夷火山觀測站創辦人湯瑪士·積加(Thomas A. Jaggar)請求美國空軍派出軍機向火山投放炸彈。當時喬治·柏頓(Lt. Col. George S. Patton)中校帶領軍機向火山投下了20枚重600磅的爆破彈和20枚威力較小的炸彈,稍為緩減了熔岩流出。

火山女神佩蕾。

然而,當日曾隨軍機到場的美國地質調查局地質學家侯活‧斯特恩斯(Howard Stearns)在1983年發表的自傳說,這次純屬巧合。後來有地質學家指出,熔岩在投彈幾天後才停止流出。

此外,夏威夷大學的地質學家洛蘭德說,以目前莫納羅亞火山熔岩的流向,當局可以在公路堆放一堆大石作為屏障,以阻截熔岩流動。不過他說,由於熔岩流速快,根本沒有足夠時間堆放屏障。由於能做的十分有限,人民接受了政府應將重點放在人民的疏散準備和提高公眾意識。洛蘭德更相信,大部分夏威夷居民都不願意堆放屏障,以免惹怒佩蕾女神。

夏威夷的原住民相信,熔岩流出時是敬拜佩蕾女神的時間,他們會作禱告、跳靈歌舞和獻祭等。夏威夷旅遊局發言人伊利亞·吉森(Ilihia Gionson)說:「對夏威夷人來說,火山爆發是自然和靈性力量的顯示。他們會以靜觀、默想和各種方式與更高的靈性及自己的祖先溝通。」

當地原住民文化工作者基洛哈·皮肖塔(Kealoha Pisciotta)認為,阻截熔岩源自人類希望控制自然的心理,我們應當適應熔岩,而非改變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