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冰火之國冰島火山再次爆發 既是壯麗景觀,也是嚴重危機

今年12月18日晚上10點,住在冰島格林達維克(Grindavik)的西格倫‧伊斯達爾(Sigrun Isdal)在「臉書」的群組上看到了消息:地面出現了一條火山裂縫,數公里外的天空都變成了明亮、閃耀的橙色。

西格倫說:「真的很震驚。我們認為那火山根本不會爆發。」

格林達維克是只有3,800人口的漁業小鎮,位於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距離首都雷克雅維克約40公里。自10月以來,該地區一直經歷強烈地震活動,曾在24小時內錄得多達1,400次地震,當局基於安全考慮,11月11日下令該鎮居民撤離,附近旅遊景點藍湖(Blue Lagoon)溫泉也關閉了。

西格倫一家在臨時住所度過了一個多月,一度計劃回家度過聖誕節,當局曾允許居民回到鎮上拿取物品。但現在西格倫和其他居民回家慶祝聖誕節的希望已破滅。

格林達維克鎮
格林達維克鎮

距離格林達維克鎮約兩公里半外的一座火山,在毫無預警下突然噴發,火山口的岩漿噴射至100多公尺的上空,並且形成了長4公里的岩漿裂縫。漆黑的夜空像著了火,煙霧和熔岩將天空映成大片橙色,獲稱為有史以來最壯觀的火山噴發景象之一。

火山爆發後,冰島總理卡特琳‧雅各布斯多蒂爾(Katrin Jakobsdóttir)表示:「現在我們看到地球正在裂開。」該國總統約翰尼森(Gudni Th. Johannesson)說:「我們正在看自然力量會帶來什麼。」

幸而到了翌日,冰島氣象局表示,火山爆發正在減弱,熔岩流量已減少,格林達維克看似能避過更大破壞,但這場突如其來、毫無預警地的火山噴發已摧毀了至少400所房屋。

冰島橫跨歐亞大陸板塊與北美洲板塊,這兩個地殼板塊朝反方向拉扯,形成一道裂縫,將全島一分為二。全島有火山200至300座,有40至50座是活火山,所以有「冰火之國」(Land of Ice and Fire)之稱。冰島西南部的雷克雅內斯火山系統已經休眠了800年,但過去幾年,岩漿開始在地表下累積。自2021年以來該火山系統已四次噴發,最近這次也是迄今最大的一次。

對冰島人來說,火山噴發並不罕見,但這次與該國近年其他火山噴發不同。個多月來,科學家一直表示火山噴發即將來臨,但無法預測具體時間。冰島民防局(Civil Protection Agency)較早前表示,正在形成的岩漿隧道可能到達格林達維克,但不知道岩漿會在哪裡突破。

火山學家和地質學家傑西‧菲尼克斯(Jess Phoenix)也表示,很難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她說:「唯一永恆不變的就是變化,因為火山爆發是不可預測的。」

53歲的教師兼攝影師索爾尼‧帕爾斯多蒂爾(Solny Palsdottir)家距離火山爆發地點3公里,但房子在火山爆發前已因地震傾斜了50厘米,他不得不離開,暫時住在嫂子的多層大廈。

當晚,索爾尼在窗戶前無助地看到天空變成紅色,她的兒子帶著Snapchat的更新走進她的房間。她說:「昨晚沒有人預料到會發生這種情況。這讓所有科學家都感到驚訝。」

科學家承認,火山噴發的情況比他們預期的嚴重得多,每秒大約有10萬至20萬立方公尺熔岩從火山口猛烈噴出。噴發在不到12小時內,就形成了4公里長的岩漿裂縫。

奇觀對遊客有莫大吸引力,雖然當局一再警告,仍然有很多遊客趕來觀看這次火山噴發,體驗大自然令人敬畏的力量。

12月18日,導遊帕爾‧維戈森(Pall Viggosson)駕駛小型巴士,載著九名英國遊客前往觀看極光。當時他把車停在高速公路上,以便遊客拍照。但他很快便察覺,眼前的不是綠色的極光,而是火山爆發產生的火焰和煙霧。

很快,連接首都和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Keflavik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高速公路變得繁忙,其他好奇的觀眾從雷克雅未克和附近的城鎮驅車前來,親眼目睹這奇觀。

住在雷克雅未克的Unnur Íris Bjarnadottir在周圍的天空變成橙色時,便和丈夫及一對11歲和13歲的孩子駕車到機場的有利位置,停在路邊觀看。她說:「在火山前看到的真是美麗景象。」

然而,她也擔心火山爆發可能帶來的後果。她說:「火山一開始往往非常美麗,卻以災難結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