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多座火山今年頻頻爆發 但全球5億人仍與之為鄰

今年6月初,住在菲律賓呂宋島東南部的德爾菲娜(Delfina Guiwan)偷偷回到居住的村莊,她的心在猛跳,全村杳無人跡,像死城一樣。在當地巡邏的警察發現她時警告說,由於附近的馬榮火山(Mount Mayon)隨時有猛烈噴發的危險,禁止任何人進入。

47歲的德爾菲娜居住的村落位於馬榮火山北部山麓,距離火山口不到6公里。她向警察說,知道返回村內有風險,但也請求警察讓自己回家,因為她要取回女兒的校服,還要餵飽家中飼養的豬。

馬榮火山6月初開始噴發,當局要求火山口方圓6公里地區內超過1萬人強制撤離。至7月20日,馬榮火山仍然持續活躍。

德爾菲娜說:「政府提供的臨時庇護所太擁擠了,而且衛生情況欠佳,天氣炎熱,孩子只能在樹底下上課。我有一個子女已經生病了。」

馬榮火山是菲律賓以至世上最活躍的火山,自17世紀有紀錄以來,已有大大小小53次噴發。然而,由於這裡土地肥沃,加上挖土、採石和觀光旅遊等業務也蓬勃發展,為當地村民帶來豐厚收入,生活比其他地方的貧困村民富裕一點。

菲律賓馬榮火山

生活在馬榮火山下的村民,正反映出許多窮人的困境,他們為了生活,被逼居住在火山下的危險地區。

美國弗吉尼亞州里奇蒙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的David Kitchen估計,全球約有5億人口住在火山附近。他們住在危險地區,有些因為傳統,也有因為火山帶來的經濟效益,更有不少人是因為經濟條件,無法移居他地。

對一般人來說,住在火山附近,會經常擔心家園盡毀。然而,全球很多火山的周圍都有相當多人口,鄰近還有大城市。

在鄰近菲律賓的印尼,爪哇島的默拉皮火山(Gunung Merapi)今年5月也再次爆發。該火山高2,911公尺,是印尼最為活躍的活火山,距離日惹市(Yogyakarta,或稱Jogja)市中心只有約30公里,10公里內約有25萬人居住。

火山附近土地肥沃。

在許多文明中,火山還有重要的文化角色。例如日本的富士山是包含信仰和藝術意義的聖山,屬日本的重要象徵之一。富士山限定每年只有7、8月開放,全球各地慕名而來的人愈來愈多,每年約有20萬至30萬人登頂。

在墨西哥,活躍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Popocatépetl)和睡火山伊斯塔西瓦特爾火山(Iztaccihuatl),以阿兹特克(Aztec,墨西哥的原住民)神話中一對戀人命名,被稱為墨西哥的「情侶」火山。波波卡特佩特在當地語言的意思為「冒煙的山」,長年不斷冒出白煙。該火山今年也處於高度活躍狀態,噴出大量火山灰、水霧、氣體和炙熱物質。

冰島的活火山赫克拉火山(Hekla)獲中世紀的基督徒視為通往地獄的大門。該火山爆發就是上帝發怒,對人間施以懲罰,可見火山爆發不但令人生畏,也激發了人類的無限想像,產生特別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火山爆發時噴出的岩漿,含有豐富的鐵、鎂、鈣、鉀和鏻等礦物質,令到火山附近的土地肥沃,適宜耕作。火山爆發又會把大量氣體和微粒釋放到大氣中,形成特殊的微氣候(Microclimate)地區,有助種植較為高價值的作物,如葡萄、咖啡豆和香蕉等。

隨著科技發展,火山帶給人類的好處只會增加。例如在冰島或新西蘭,地熱能源工廠對電力供應不可或缺。

火山也會形成迷人的美景,吸引大量遊客前往觀光。遊客不但可以觀賞火山及周圍風景,也可冒險一探火山口。有些活火山更隨時噴出硫磺濃煙,令遊覽火山更為刺激。

馬榮火山就是菲律賓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而美國夏威夷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on Hawaii)則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也是最容易接近的。這座火山從2021年9月噴發到去年12月,短暫停止噴發後,到今年1月再度噴發,噴發61天後,於3月結束,但在6月7日又噴發。

此外,意大利的維蘇威火山(Vesuvius)、美國的聖海倫火山(Mt. St. Helens)和冰島西南部的艾雅法拉火(Eyjafjallajökull)均是著名旅遊景點。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