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無聲」是聽得見的

聽到聲音,是聽覺的感知。那麼,鴉雀無聲的時刻,是聽覺沒有了感知嗎?寧靜是我們推斷出來的,還是有別於聲音的一種聽覺感知?最近一項研究回應了這些哲學家幾百年來爭辯不休的疑問,證實寧靜是聽得見的。

(圖片: THOMAS LEUTHARD/FLICKR)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哲學及心理學專家進行了一項實驗,以聲音錯覺展示寧靜是聽得到的。這項7月初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研究項目進度報告發表的論文,正好回應了哲學家幾百年來爭論的謎思:究竟人除了聽到聲音以外,還可以聽到甚麼?

負責撰寫論文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哲學及心理學畢業生Rui Zhe Goh說:「我們慣常的想法是,聽覺必然關乎聲音。事實上,寧靜不是聲音,它在聲音不存在的時候出現。而我們在研究中得出令人詫異的結果──『無聲』是聽得見的。」

大家都很熟悉視覺上的錯覺,例如有一些圖像令人把兩條長度相同的直線看成一長一短。原來我們的耳朵跟眼睛一樣,很容易被誤導產生錯覺。

聲音的波頻經我們的外耳進入耳窩,震動耳膜而產生聲音。我們感知寧靜,卻沒有經過這樣的過程。人體聽覺的運作機制與音響器材不一樣,並不是接收波頻後即時轉化為聲音。大腦會預測和詮釋我們看見和聽到的東西,然後採取捷徑產生聲音的感知,當我們看和聽的不配合,便會形成錯覺。早前科學家證實人類對聲音可能產生多種錯覺,當中包括the one-sound-is-more illusion,即聽一段持續的聲音比將它分成兩段,聽起來感覺時間較長。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團隊以錯覺理論為基礎,設計了七項實驗。其中一項,研究人員在餐聽、超級市場和車站收錄人聲嘈雜的環境聲音,製成一分鐘多的錄音,前半部分加插了兩段短促的「無聲」片段;後半部分則插入持續的「無聲」片段。參與實驗的1,000人在聽完錄音後,全部人都認為單一段的「無聲」時間較長。其實兩段「無聲」片段的長度一樣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實驗聲音片段

參與研究的約翰霍金斯大學觀感及思想實驗室主任費雅史東(Chaz Firestone)專門研究心理學和大腦科學。他指出,聲音和無聲時刻皆能令人產生聽覺錯覺(誤導人對時間的感知)。這驗證了大腦和聽覺處理聲音和寧靜的方式是一樣的,同樣是聽覺上的感知,因此可以說,寧靜是聽得到的。.

有份撰寫論文的哲學、心理學兼腦科學教授菲力士(Ian Phillips)說:「除了聲音,世界上至少有一種東西是我們能夠聽到的,那就是當聲音消失時出現的寧靜。我們一直以為聽覺的錯覺只會在處理聲音時出現,原來寧靜也一樣會令聽覺產生錯覺。」

研究人員將會進一步探討人類聽到寧靜的程度,包括沒有聲音作前奏的寧靜,以及研究除了影像消失令人感受到視覺上的「缺失」,還有甚麼情況會令人感知「缺失」。

(圖片: Getty Images)

大腦產生聽覺的過程會牽涉視覺。有趣的是,視覺的參與又可能造成聽覺上的錯覺。這是「麥吉奇效廳」(McGurk Effect),看看以下短片,然後再播一次,只聽不看,你大概會問:「我的耳朵可信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