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歌劇院推出「聲音衣裳」 讓聽障者憑觸感欣賞音樂

美國芝加哥的Lyric歌劇院於10月引入「聲音衣裳」(SoundShirt),聽障人士穿上這件衣服,就能夠憑震動而感受樂韻、節拍和聲量,從而投入現場的舞台表演。

短片:

https://abc7chicago.com/lyric-opera-chicago-soundshirt-live-music-flying-dutchman/13801622/

「聲音衣裳」率先應用於歌劇院於10月1日公演的《The Flying Dutchman》。歌劇院的數碼化總監比特登說,希望這項創新科技令劇場表演能夠接觸到更多人,消除聽障人士欣賞演出的障礙。Lyrics歌劇院亦有開發其他無障礙觀賞工具,例如供失明人使用點字和放大字體場刊、表演的手語傳譯服務等。

觀眾在Lyrics歌劇院購票時可選擇連帶「聲音衣裳」的門票。Carrie試穿這件衣服,發光的位置就是震動的部位。(相片:Hannah Edgar)
觀眾在Lyrics歌劇院購票時可選擇連帶「聲音衣裳」的門票。Carrie試穿這件衣服,發光的位置就是震動的部位。(相片:Hannah Edgar)

SoundShirt由英國倫敦的創科公司CuteCircuit研發,每件成本約為1,500英鎊。它的操作主要靠一套聲音處理系統,工作人員會在舞台上放置八支咪高峰,實時收錄舞台上的聲音,聲音傳至電腦,經軟件繙譯成數碼訊息,衣服上的感應器在接收到相關訊息後,會啟動16個小摩打,產生震動。穿著「聲音衣裳」者的肩頭、前臂、上背和下腰背等部位會感受到震頻。震動的強度反映音樂和聲浪的大小,例如柔弱的歌聲會在衣服的鎖骨位置發光,低沉的鼓聲則是下腰背的強力拍擊,小號的聲音會在手臂感受得到。用家藉著「聲音衣裳」能夠得到全面和沉浸式的「聲境」體驗。

Lyric歌劇院總監安東尼‧霍德解釋:「穿著者可以感受古典音樂的旋律、不同的韻律、節拍,以至各種樂器奏出的聲音。」引進「聲音衣裳」是劇院推行共融多元和平等的措施之一。

在芝加哥市長辦公室負責殘障人士事務的麗瑞瓦發是失聰者人,她率先試用「聲音衣裳」觀賞《西城故事》後,表示衣服大大提升了她欣賞現場表演的體驗:「我在觀看戲劇或表演時,往往需要找提示,例如燈光變化或演員動作等,才得知場景轉換了。有了這件衫,我可以聽到音樂編排上的意思和提示。沒有它,觀看表演有很大損失。」

聽障用家都普遍讚好:「實在令人感動,我能夠感受到多種聲頻,以及音樂的深度。」「我能夠感受多支小提琴的細膩聲音。」

CuteCircuit成立於2004年,是世界上首間推出穿戴式科技服裝的公司。兩位創辦人分別是國際知名品牌的時裝設計師和互動設計師。該公司早於2002年推出「擁抱衣」(The Hug Shirt),獲得多個獎項,包括2006年《時代雜誌》的最佳發明獎。「擁抱衣」讓用家透過流動應用程式,接收到遠方摯愛送上的「擁抱」,並且讓對方在手機看到擁抱數據。

設計師說,人類是需要身體接觸的,與家人和愛人長期分隔兩地,會令人失意,情緒低落。他表示:「每個人每天需要至少70次身體接觸。如果你細心留意一下,握手、親吻、拍拍背、擁抱,都有令人開心和維繫親密關係的作用。」

「聲音衣裳」是「擁抱衣」的延續,原理大同小異。「聲音衣裳」也可連接電子遊戲系統,將電玩的音效轉化成震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