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尼東爪哇泥火山噴射出泥漿達15年,然而泥濘災難竟成就出「暗黑旅遊景點」⋯⋯

在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Surabaya)的南部、東爪哇省西多阿佐區(Sidoarjo)的波龍(Porong)村,有一大片泥潭,在已結成塊的泥漿上,可以看見淹沒房屋的屋頂和清真寺的尖塔;另一處擺放了一列半淹沒的雕像,這裏成了遊客的一處暗黑旅遊的「景點」,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遊覽這個泥漿湖。

事實上,這個被稱為「露西」(Lusi)的泥火山的旅遊景點上是由一場天災形成的。2006年5月29日早上,波龍村的一片稻田區,突然噴出大量灰色的泥漿,炙熱的泥漿夾雜氣體不斷湧出。三星期後,泥漿累積到深達6公尺,淹沒了約90公頃人口稠密地區,大量農田、魚塘、和居民被淹沒,多間工廠被迫關閉,2,400多名居民被迫撤離。

當地居民莫妮莎(Muanisah)仍然記憶猶新。這天早上,她正要吃早餐時,卻聞到刺鼻的味道,令她感到呼吸困難,那時她剛滿40日大的兒子亦不斷哭叫。

莫妮莎說: 「他不斷張開口,好像難以呼吸,我還以為他有甚麼不適。」莫妮莎抱著兒子走出屋外,卻仍然感覺到這股氣味,她於是乘搭公共巴士,到幾公里外的母親家中暫避,到達時,小兒子呼吸才回復正常。

當時才22歲的莫妮莎說: 「當局說發生了氣體洩漏。」

另一位居民古多里在房子在泥漿首次噴發後6個月被淹沒。他說:「氣味十分濃烈,泥漿更污染了用水,我們都無法飲用。用這些水洗澡後,全身痕癢,呼吸困難。」

現年56歲、有6位子女的古多里雖然已遷到一公里半外的新居,但仍然感受到這種氣味。他說:「在雨季時,有強烈的沼氣味道;在乾旱季節情況反而較好。」

事發15年,直至今日,泥漿依然每日噴發,被淹沒的範圍已達800 多公頃,當地景況一片荒涼,三個分區共18個村莊被湮沒,約6萬名居民被迫遷居別處。然而,各方對於泥漿噴射的原因亦然莫衷一是,但亦沒有停止的跡象。專家預測,這些泥漿流可能要持續25至30年。

有人認為,這次泥漿噴發,是由於事前兩在260公里外的日惹市(Yogykarta)發生的6.3級地震。奧斯陸大學地球演化及動力學研究中心(Centre of Earth Evolution and Dynamics)高級研究員馬齊尼(Adriano Mazzini)自2006年以來,曾多次到當地考察,他認為泥漿流的深處與20公里外的活火山阿朱那-維利朗(Arjuno-Welirang)火山連接。地震產生裂縫,讓地下的沉積物湧出。

有些科學家指出,這場泥火山噴發災難,起源於能源公司拉賓多公司(PT Lapindo Brantas)在當地進行探勘地底下的天然氣,造成地底高壓氣體與地下水大量噴發,導致泥火山噴發持續到今日。據悉,該公司在波龍村的一個探勘井,在洩漏後被關閉。

鑽探的承包商「PT Tiga Musim Jaya Mas」一名機械師說,鑽機到達約2,743公尺時,忽然被卡住了,氣體無法通過管道排出,向兩旁擠壓,最後從附近的沼澤排出。

拉賓多公司在印尼掌控了主要的政治與經濟勢力,當地居民哈瓦蒂(Harwati)質疑,政府至今為止都在為廠商護航。哈瓦蒂又說,泥火山噴發事件至今,都沒有看見政府的協助,也沒有外界的支援他們度過艱難,不少居民依舊生活在這塊土地,每天吸著氣味。

當局所做的,只是在泥漿湖的周圍建起達19公尺的堤壩,及將泥漿引向附近的河流。泗水泥漿流控制中心主管帕蒂亞西納∙傑佛∙胡利基(Pattisaina Jefry Recky)說:「現時每天有60,000至90,000立方公尺的泥漿溢出,每年有3,000萬立方公尺的泥漿被引流到波龍河(Porong River),我們也有很多其他問題要處理。」

拉賓多泥火山受害者安全協調站協調員埃科·維多多(Eko Widodo)表示,儘管災難發生在 15 年前,但各種問題仍未得到解決,例如土地補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