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還記得陳年舊書發出的氣味嗎?專家警告不少氣味正瀕臨「絕種」,並努力拯救與人類文化息息相關但將消失的氣味……

對於喜歡泡圖書館和書店的人來說,書本的氣味不僅是一種熟悉的感覺,更加是一項具有重要價值的文化遺產,但這股氣味將面臨「絕種」!

然而,這個問題並非書籍獨有,從傳統酒館到整個城市,我們生活的背景香氣一直在變化。

傳統氣味研究員塞西莉亞·本比伯(Cecilia Bembibre)認為氣味是「非物質遺產」中重要的一部分,但往往受到忽視。「美術館、博物館及歷史建築等文化空間所提供的感官刺激,主要集中在視覺上,即或有其他體驗,也是透過觸摸。」

如何可以保留氣味?其中一種方法是直接從氣體樣品中分離和鑑定化合物,這是香水、食品和飲料行業中常用的方法,目的是鑑定出具有揮發性氣味的化合物。另一種方法是使用人的鼻子和回憶,請一群人描述某種氣味,然後根據他們的描述來製造某一氣味。

本比伯致力建立瀕臨滅絕的氣味檔案庫,她使用化學方法提取了舊皮手套和古書的氣味,也重新詮釋聖保羅大教堂的古書味道。

不少國家也為保存獨特氣味而努力。2001年,日本環境大臣公布了國內首100個「氣味最怡人」的景點。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科曲大學在 2016年舉行了「氣味與城市」展覽,探索氣味在人類歷史中的重要性。

法國南部傳統香水的製作技巧,已被列為非物質遺產。

本比伯的目標是創建「氣味地圖」,不僅顯示氣味的地理分布,還展現氣味隨時間而產生的變化,例如,巴黎的夏季氣味和冬季氣味甚有差別。

從酒吧到咖啡店,一個城市中各地點的氣味,都反映了該城市的經濟和文化狀況。

倫敦戈德史密斯大學的亞歷克斯·賴斯·泰勒(Alex Rhys-Taylor)專門研究城市空間的多感官體驗。他認為氣味對一個城市的經濟、知識和文化發展有很大影響。「從研究氣味,我們也看到地球村的趨勢。現在全球城市的氣味越來越相近,意味很多氣味在消失中。」

確定哪些氣味應保存在檔案中並非易事,因為保存者必須確定哪些氣味有價值且富有意義。哪種氣味真正代表一個地方或文化,確實深具爭議。本比伯決心在某種氣味變成「只能回憶」以前,努力建立氣味圖書館,正是因為不想不同氣味在人類漠不關心或猶豫不決的情況下悄然消失。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