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古羅馬香水瓶出土 科學家還原2,000年前香精油氣味

有2,000年歷史的古羅馬香水瓶。(University of Córdoba via SWNS)

西班牙一群考古學家在一個陵墓中,發掘出一個有2,000年歷史的雙耳細頸小瓶子。他們把瓶口塞子拔出後,發現裡面仍然載有香精油。聞不到香味,又沒有成份說明,怎樣知道那是甚麼?研究人員憑藉科技,鑑定出香精油的成份,並且為研究羅馬帝國時期的香薰文化增添了珍貴資料。

西班牙西南部塞維亞省的Carmona,是昔日羅馬帝國的城鎮。2019年,當地有一項大型工程施工,地下一個古代陵墓因而出土。考古學家在陵墓遺址發現了三男三女的骨灰龕和一些陪葬品。研究團隊詳細分析和研究當中一個幾厘米長的灰白色瓶子,最近在瑞士科學期刊《Heritage》發表研究結果。

有份參與研究的西班牙科爾多瓦大學有機化學專家雅里波那 (José Rafael Ruiz Arrebola)教授說,他和團隊用X光衍射、氣相層析法和光譜法等多種技術分析瓶子,鑑定了瓶身和塞子用白雲石造,瓶子上鑲有石英。塞子上用了瀝青封口,隔絕空氣,令瓶內的香油得以妥善保存。研究人員也鑑定了香精油的基底是菜油或橄欖油,而溢出的芬芳香氣則是廣藿香,即一種從印度原生植物提煉的精油。在古羅馬時期,廣藿是罕有的進口植物,由此推斷,擁有這個香精瓶的女士是社會上流一族,而瓶子的價值亦相當高。

考古學家曾經在埃及找到一個推斷有5,000年歷史的香薰瓶。古代埃及人認為,香薰由太陽神賜予。香薰及後由埃及傳至希臘,再傳到羅馬。羅馬人在佔領地中海東岸後才開始有使用香薰油的文化。當時的人除了用香精油來增添體香,也會用作治病。文獻記載,羅馬人最常用的油是芝麻油、杏仁油和橄欖油。此外羅馬人也會在葬禮燒香,以及在遺體上塗上香膏。遺體火化後的留下的骨灰,在保存時亦會放入精油。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