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病毒也有不同氣味! 經訓練的檢疫犬能嗅出新冠肺炎,狗狗可望提供另一項快速篩檢方法

來自多個國家的研究人員正試驗狗隻能否使用嗅覺,偵察人們是否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

人類鼻子有500萬個嗅覺細胞,狗隻的鼻大概有3億多個,是人類的50倍,因此狗隻的嗅覺器官非常靈敏。目前已知受訓練的醫療偵測犬(bio detections dogs)能夠憑嗅覺確認患上瘧疾、癌症和柏金遜症的病人。研究人員相信狗隻亦能嗅出感染了新冠肺炎的病人。

研究人員表示,日後可以將醫療偵察犬派駐到大型活動場所或機場,以偵測人們是否已經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再對懷疑受感染的人作進一步檢驗。每一隻偵測犬估計每小時可以偵察250人次。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 、醫療慈善機構「醫療偵測犬」(Medical Detection Dogs)和杜林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已獲得一筆50萬英鎊的資助,研究狗隻能否用嗅覺偵察到人們體內是否帶有新冠病毒。

英女皇和王室人員日前參觀醫療慈善機構「醫療偵測犬」。

研究團隊已開始對6頭不同品種的犬隻進行訓練。在首階段,研究人員會收集新冠病毒受感染者和正常人士的氣味樣本,訓練狗隻分辦出病毒感染者的氣味。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的盧根(James Logan)教授指出,過往的研究發現,瘧疾會令病人產生特別的體味,一般人未能分辨出來,但卻吸引蚊子叮咬,令疾病快速傳播。他說:「已有科學證據傳染病會改變人們的體味,而狗隻則可以分辨不同的味道。我們的研究目的可說不言而喻。」

在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一組科學家也初步證實,經過數星期訓練的犬隻已能分辦出新冠肺炎病人和一般人的尿液樣本。研究員安娜‧希爾娒–比約克曼(Anna Hielm-Hjorkmen)說:「我們感到很驚訝,犬隻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已能分辨出新冠肺炎病人的尿液。」

研究人員現時仍未清楚新冠肺炎病者的尿液為何產生特別的味道。他們推測,由於病毒不單會破壞人類的肺部組織,也會入侵血管、腎臟和其他器官,因此令到病者的尿液產生不同的氣味。

德國輔助犬中心(German Assistance Dog Centre)研究員盧卡‧巴瑞特(Luca Barrett)引述一項研究指出,狗隻有93%機會能嗅到病人是否患上乳癌、能嗅出肺癌的準確率更接近97%。此外,能嗅出皮膚癌、大腸癌、巢癌和前列腺癌的比率亦頗高。

巴瑞特說:「只要讓偵查犬走過人龍,牠們就可以偵測到那些人是否帶有新冠狀病毒的氣味。有這種氣味的人便要前往檢疫中心接受進一步測試。」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對8頭拉布拉多犬進行訓練,看牠們能否辨認出與新冠病毒有關的氣味。

目前全球累計的新冠肺炎個案已迫近900萬宗,死亡個案超過46萬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