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尼「新峇里島」發展大計也幾乎被海嘯夷平了

位於印尼西爪哇萬丹省的丹戎勒桑(Tanjung Lesung),距離首都雅加達大約3個小時車程,海灘風景如畫,可以遠觀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

去年12月22日的周末晚上,丹戎勒桑充滿節日氣氛,聚集了大批渡假旅客,當晚有印尼樂隊「17」(Seventeen)的演唱,全場反應熱烈。在另一邊舞台,搞笑藝人占美老兄(Brother Jimmy)正落力演出。突然間,大量海水蜂擁而至,舞台、音響設備、以至在場大批遊客被海水捲去。

協助演出的默馬(Mamad Setiadi)憶述:「頃刻之間,原來的歡樂的氣氛驟變。」次日,丹戎勒桑滿目瘡痍,原本皎潔的沙灘面目全飛,海邊的房屋和渡假酒店也被摧毁。大批遊客離去,只剩下救災人員和倖存的生還者,一片死寂。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位於連結爪哇海和印度洋的巽他海峽地區(Sunda Strait)的小型火山島上。當晚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發,導致火山西南側山體崩落陷入海底,海面下發生土石流,引發巨浪推向附近海岸。導致至少430人喪生。

印尼天氣、氣候及地質局(BMKG)主管德威科里塔(Dr. Dwikorita Karnawati)說,研究人員在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發現不少縫隙,他們擔心如果火山再次爆發,可能會再引致山體滑坡和另一波海嘯。當局呼籲民眾遠離已遭到海嘯襲擊的沿岸地區。

印尼火山和地質學減災中心(PVMBG)分析過歐盟「哨兵1」號和德國TerraSAR-X衛星的圖片,初步推算火山錐高度由原來的340公尺降至現時的110公尺,只剩下原本的三分一,估計有體積達1.5億至1.7億立方公尺的山體崩塌入海。

丹戎勒桑是旅遊勝地,有許多度假酒店依海興建,被公認為是印尼最佳衝浪地點之一,附近的烏戎庫隆國家公園(Ujung Kulon National Park)是瀕危的爪哇犀牛棲息地,目前這裡共有60頭珍貴的爪哇犀牛。

旅遊業是印尼重要的經濟支柱,而大部分旅遊業收入來自峇里岛。去年到訪該國的1,400萬遊客之中,約42%是前往峇里島的,他們為印尼經濟貢獻了170億美元。為了進一步發展當地旅遊業,印尼政府2016年開展計劃,發展10個「新峇里島」旅遊景點,吸引外國投資者投資,希望每年能吸引2,000萬名遊客。

丹戎勒桑是「新峇里島」發展計劃重點之一,印尼政府原本打算在丹戎勒桑投入40億美元,建設基礎設施。

有報道稱,印尼當局有觀測到水位升高,但因剛好適逢新月大潮,誤以為那只是潮汐關係。由於既沒有地震發生,也沒有海水異常後退現象,所以沒有警覺到有可能是大海嘯。

這一次事件當中,由火山噴發引發海嘯、到海嘯扺達沿海地區,只有短短24分鐘,人們根本來不及逃生。

巴黎第十一大學的火山學家巴丁切夫(Jacques-Marie Bardintzeff)說:「從事件發生到造成破壞之間只有短短幾分鐘,要對民眾發出警告,時間是太短了。」

喀拉喀托火山是近代噴發最猛烈的一座活火山之一,曾於1883年大爆發,造成至少36,000人喪生,其火山口逐漸形成新島嶼,到1928年形成新火山,名為喀拉喀托之子火山,該火山一直處於活躍狀態,每2至3年噴發一次。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