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橫越平房和貧民區的高架纜車:它改變了這個城市

世界各地滑雪場大多架設有高架纜車,方便滑雪人士上山;一些高山區亦設有觀光纜車,搭載遊客。現時有些人煙稠密的城市也修建高架纜車系統,作為市民的公共交通公具。高架纜車會成為未來城市的交通工具嗎?

哥倫比亞西北部安蒂奥基亞省(Antioquia)首府麥德林市,是國內第二大城市,人口約250萬。麥德林自1980年代至上世紀末,是著名的罪惡之都,毒品買賣和暴力罪行嚴重。

麥德林長期缺乏公共服務,貧富懸殊問題嚴重。該市的富裕人口住在南面的平地,基層市民住在北面安第斯山脈的陡峭的山坡上,其中最大型的貧民窟聖多明哥區(Santo Domingo)治安惡劣,缺乏就業機會,公共設施不足。

麥德林市的公共纜車。

麥德林市還有另一個嚴重的問題:交通!該市的貧民窟大部分建於山坡之上,過往政府一直未有修建道路,居民前往市中心都要徒步下山,該市雖然在1995年開了地鐵系統,但未能惠及山上的居民。住在貧民窟的基層市民和市中心的富裕居民簡直尤如活在兩個世界。

麥德林前市長法哈多(Sergio Fajardo)自2004年上台後,推行一項大膽的社會實驗─其中一項是發展市內的公共纜車系統(MetroCable)。麥德林市成為全球首個將高架纜車納入公共交通網絡的城市。

纜車不但方便了居民,也打破了地域和社會隔膜,該市2016年獲得被稱為城市規劃界諾貝爾奬的「李光耀世界城市奬」的殊榮。去年12月,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一段長3.5公里的纜車線亦宣布啓用。

現時不少國家都修建纜車系統,以解決市內的交通問題。例如委內瑞拉的卡拉卡斯(Caracas)、墨西哥的墨西哥城、阿爾及利亞的康士坦丁(Constantine)和美國紐約。此外,澳洲塔斯曼尼亞、瑞典哥德堡、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和美國芝加哥都正計劃或已進行建設纜車系統。

在城市使用纜車系統,有機會減少噪音和空氣污染,建築成本也比修築鐵路、隧道和橋樑為低,尤其方便連接高地和難以修建道路的已發展的區域。

拉巴斯的架空纜車。

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La Paz)的纜車系統,是現時全球最長的纜車系統,共有六條路線,全長16公里,共設有25個站,最繁忙的一條路線,每24小時已可搭載多達65,000名乘客。該國正計劃修建四條新路線,預計於今年內落成。

在城市以高架纜車還有另一好處,遊客乘坐在纜車上,可以鳥瞰城市的景觀,因此乘坐纜車往往成為一些城市的觀光項目,例如橫跨倫敦泰晤士河的空中纜車,連接奧運場館O2體育館(O2 Arena)& 倫敦展覽中心(ExCel Centre),可以360度全角度觀賞整個倫敦市。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