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沙特少女決不再歸家!全球關注她的安危:如果被強行遣返,她將會遭遇怎樣的命運?

沙特阿拉伯18歲少女拉哈芙.奎農(Rahaf Mohammed al-Qunun)自稱受到家暴,今年初趁與家人赴科威特度假時乘飛機逃亡,因未有旅遊證件遭泰國拒絕入境。奎農隨後在推特向不同國家懇求協助,引發全球關注。

近年沙特社會對女性的控制略為放鬆,但仍保留了監護人制度(guardianship system,實際上指男性為女性作監護人的制度),令婦女一生都在男性家人的監護下生活。

奎農是在和家人到科威特旅行期間,趁機從當地出境,搭上前往澳洲的飛機,在曼谷轉機時被泰國官方截獲。泰國警方原本表示會在1月7日上午將奎農遣送回科威特,奎農繼而將自己反鎖在機場一酒店內。

奎農在曼谷已與聯合國難民署官員見面,聯合國難民署正評估她的個案,澳洲方面亦表示會仔細考慮是否對她提供庇護。

奎農聲稱,因受到家人毆打、威脅,甚至因為自己將頭髮剪短而被鎖在房間長達半年,為了逃離家暴,她在全家出遊途中趁機逃跑。她說,如果被强制送回家人手上,其生命安全很有可能再次受到威脅。

沙特阿拉伯有所謂監護人制度,把女性的法律和個人事務交給家中的男性決定,包括父親、兄弟、丈夫和兒子。女性舉凡结婚、出境旅遊、甚至是工作和就醫等,都需要經過男性監護人的同意。女性從出生到死亡,在社會上都處於弱勢。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公開聲援奎農,說如果奎農被遣送返回沙特阿拉伯,很有可能因为「違抗監護人」罪名被監禁,她公開向國際尋求支持,亦可能會被控「損害國家聲譽」罪名。

倫敦羅漢普頓大學(Roehampton University)教授伊莎‧基爾(Aishi Gill)指出,沙特的監護人制度,目的是保持婦女和她家庭的名聲。因為在該國社會,個人的行為反映了家族的地位和聲譽,因此訂下各種行為規範,確保女性留心自己的行為。

奎農一位朋友羅拉‧阿赫利(Nourah Alharbi)說,奎農得以堅持拒絕被遣返,有賴全球的網友和傳媒支持。奎農在酒店期間,不斷在推特上發文求援,還貼出家人的恐嚇言論,收到數以千計支持者的信息,並有多個國際媒體採訪。接着又有澳洲議員、德國駐泰國大使、人權組織等關注,泰國政府最終讓聯合國難民署的官員和奎農見面。

在另一個案中,20歲的羅拉亦來自沙特,同樣因為受到家暴的緣故到澳洲尋求庇護,現時身處澳洲。

「人權觀察」中東研究員亞當‧曲哥(Adam Coogle)說:「過去幾年我們記錄了幾宗同類個案,由於沙特男性對家中婦女的監控,持續有沙特婦女被虐待和無法過自主的生活。」

2017年4月,另一位沙特年輕女性迪娜·阿里‧拉斯盧姆(Dina Lasloom)因為不願接受家人強迫結婚而逃離沙特,在馬尼拉被捕後被送回沙特,至今下落不明。

2001年,沙特婦女首次獲發身份證明文件,但在2005年以前,還得監護人准許才獲發。2005年,沙特禁止強迫婚姻,但婚姻仍是由男方和女方家長共同安排。在參與公共事務方面,沙特國王阿卜杜拉在2009年委任了首位女部長,2015年首次准許女性參選地方議會和投票。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2017年6月成為王位第一繼承人,他推行了改善婦女權益的改革,例如2018年准許女性駕駛汽車、進入球場觀賞球賽等,然而直到目前,仍有許多國內女性維權人士被逮捕及拘留。

在倫敦的沙特人權分子葉海亞‧阿西里(Yahya Assiri)認為,王儲這些改革只是改善國家形象的宣傳,年輕婦女在家庭根本仍舊得不到保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