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沙特開設女性專用工作間,女員工這樣回應新安排…

在沙特阿拉伯吉達港(Jeddah)市郊的國營食品公司(National Food Factory,簡稱 Luna)內,身穿印字T-裇和破爛牛仔褲的馬歇爾(Mashael Elghamdi)坐在電腦前埋首工作,四周在響起按鍵盤的聲音,也不時傳來陣陣笑聲。

在樓下的車間,身穿連身工作服的女工將食品標籤貼在黍米、忌廉和煉奶罐頭上。在這裏,員工可以暫時脫下罩袍和面紗,穿著較簡便的服飾工作 – 因為這是一個全女性的工作間。

廠房的主管法蒂瑪(Fatima Albassi)負責督導這裏的90名女性員工。在隔鄰的另一幢廠房則是全男性的工作間。男僱員只會在機件須要維修時才會進入女性的廠房。法蒂瑪說:「如情況許可,我想要全女班。女性員工準時上班,較少犯錯。」

近年來,越來越多沙特女性參與社會各個領域。2018年7月,政府首次允計女性駕駛車輛,又宣布允許女性在利雅得、吉達和達曼的三個主要國家體育場館現場觀賞比賽和其他活動,包括音樂會、激光表演和戲劇等。

然而在就業上,沙特女性的勞動參與率仍然偏低。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沙特女性的就業率,由1990的不足7%增加至2018年的約15%,今年估計為16.8%。

沙特當局一方面希望女性就業,但也想平衡社會的保守價值,於是設立女性專用的工作間。

在吉達港以北一小時車程的一個工業園,有多幢興建中的大樓,宣傳稱這裡是婦女工作的「綠洲」,預計可容納48間各類工廠,包括醫療用品、食品和科技公司。沙特工業物業管理局(Saudi Industrial Property Authority, 簡稱Modon),提出專供女性上班的工業園區的構想,希望鼓勵更多婦女就業。

沙特工業物業局傳訊總監班達爾‧阿杜埃米(Bandar Al-Toaimi)說,吉達港這個综合園區將設立一所託兒所,並且可能提供接送女性上班的公共汽車服務。

在利雅德一大型商場一間結婚禮服店工作的漢娜蒂(Hanadi Faraj)說:「我不喜歡跟男性一起工作 – 我感到很害羞。」在國營食品公司工作的馬歇爾也說:「我寧可在單一性別的工作場所工作,不然我要穿著罩袍和頭紗,這樣不太舒服。」

然而,部分年輕女性則表示更願意與男性一起工作。22歲的物理系學生諾芙(Nouf Jaber)說:「很多人從來沒有處身於兩性融合的環境中。我不認為食肆或商場應將兩性分隔,但這些障碍突然消失了,很多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 我遇過有些男人遇上女人時,緊張到不懂開口說話。」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