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伊斯蘭國強佔伊拉克一條小村後發生的故事 ﹣ 由身受其害的女孩、剛獲哈維爾人權奬的納迪婭告訴世人

Nadia-Murad_5

2014年8月15日午飯時份,大批伊斯蘭國武裝人員突然出現在伊拉克北部辛賈爾(Sindschar)的庫休(Kocho)村,「他們人數很多,有些蒙著面,有些沒有,大部分人都操外語。」從此,當地的雅兹迪人家散人亡,女的更被迫淪為性奴。

曾身受其害的雅兹迪族女孩納迪婭·穆拉德(Nadia Murad),於本年10月10日榮獲歐洲理事會頒發的哈維爾國際人權奬。該奬成立於2013,以紀念2011年去世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

23歲的納迪婭是聯合國反對人口販賣親善大使,較早前更獲得提名諾貝爾和平奬。

Nadia-Murad_6

納迪婭原是辛賈爾山區一位學生,最喜歡歴史科,希望畢業後當教師。當地的雅兹迪人由於宗教原因,被伊斯蘭國視為異教, 2014年7月,她開始在電視上看到伊斯蘭國蘭的惡行,不久,村上開始來了一些伊斯蘭國的武裝人員。

伊斯蘭國這天入村後,將村民驅到在鎮外的一間學校,將男女分開,即場殺害了312名男村民,包括納迪婭的六個兄弟。後來母親也被殺害了。聯合國事後在村內起出80位年長婦女的屍體,相信是因為她們年紀太大,不易在奴隸市場上售賣而被殺。

納迪婭和村裡的150多名年青女子一起被擄劫到摩蘇爾,其中最小的女孩9歲,最大的28歲,據聞有一些婦女在途中跳橋或割腕自殺。在摩蘇爾,她們每天早起例常清洗後,便被帶到宗教法庭拍照,照片貼滿一面牆,供伊斯蘭國分子挑選。

Nadia-Murad_7

納迪婭遭到輪姦,並數次被當作性奴轉手買賣。納迪亞清楚記得,伊斯蘭國分子施暴前,會強迫受害人祈禱,但卻沒有表現出絲毫悔意。在經歴了慘痛的3個月後,納迪婭於2014年11月成功逃離了伊斯蘭國控制區。輾轉在多處難民營棲身,最後逃到德國。

2015年12月,納迪婭在聯合國的一次會議上勇敢地發表演說,控訴伊斯蘭國的罪行,並呼籲國際刑事法庭審理伊斯蘭國對雅兹迪族犯下的罪行,包括屠殺雅兹迪族男子,販賣婦女及兒童,强姦及強迫女孩充當性奴等。估計約有1萬2,000名雅兹迪人成為受害者。

納迪婭得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著名人權律師、美國著名影星佐治 · 古尼的太太阿瑪爾的支持。本年6月,聯合國專家指伊斯蘭國對雅兹迪人,以及針對在叙利亞及伊拉克其他少數教派的行為是「種族滅絕」。然而國際刑事法庭對伊拉克及叙利亞均無管轄權。

納迪婭10日獲人權奬發言時,表示將此榮譽獻給3,400名飽受恐怖威脅的雅茲迪族婦女及兒童,並呼籲成立國際法院,將伊斯蘭國繩之以法。雖然伊斯蘭國已撤出雅兹迪人的村落,在伊拉克北部生活的50萬雅兹迪人仍然無家可歸。伊斯蘭國武分子在撤出前埋下炸藥,而且接管當地的庫爾德人政府亦嚴格管制運送入該區的物資,令當地居民無法重建家園。

納迪婭到處演講,多次講述了自己的故事,她強調說:「我們不需要空泛的同情,我們渴望正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