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龐特城傳奇:由地標變廢墟,約翰內斯堡高樓天井堆積垃圾五層樓高!時移世易,這裡又有一番新光景…

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的希爾布羅區(Hillbrow),一棟高173公尺、54層樓的圓柱型摩天大樓拔地而起。這棟名為「龐特城」(Ponte Tower)的住宅大樓是非洲最高的住宅大樓,在全盛時期是約翰內斯堡的驕傲和進步的象徵。

然而在1990年代南非結束種族隔離前,「龐特城」卻成為龍蛇雜處之地,它衰敗的模樣,也成了荷李活多部科幻電影如《D-9異形禁區》(District 9)和《生化危機》等的取景地點。

時間回到1975年,當時興建「龐特城」,是計劃吸引前來南非工作的各國專業人士入住。這時的住客包括來自德國的工程師和土耳其的藝術家等。

「龐特城」可謂設備齊全,大樓一樓設有商店,理髮店,保齡球場和音樂會場場地。頂層的三層單位,內設有酒窖,桑拿浴室,露台燒烤場和平台。一度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住宅區。

根據當時的種族隔離法例,約翰內斯堡只允許白人居住,因此在允許在龐特大樓居住的非裔人都是傭人,他們生活宿舍只有小小的窗户,且全都建在六呎以上,在內的人無法看到室外的情況。

在1976年6月,大樓落成不久,約翰內斯堡西南的索韋爆發南非建國以來最嚴重的暴力衝突。當時政府禁止黑人學校使用非洲語教學,只准使用布爾人(Boers)的南非荷蘭語,數千學生走上街頭示威,與警察發生衝突,至少有176人死亡,1228人受傷。1976年聯合國安理會投票通過決議譴責南非,並實施武器禁運。此後,各國進行了經濟和文化的制裁。

國際制裁打擊了南非經濟,1980年代開始,西方人紛紛離開南非,國內的白人中產階級亦因治安惡化而遷往市郊。希爾布羅區迎來了大批非洲國家的移民,突然成了毒品、色情行業、槍械犯罪和貧窮充斥的街區,住戶紛紛搬離,「龐特城」也被平民進駐,情況維持了近二十年。

據統計,1983年,約翰內斯堡內城區非裔人口約佔20%,到1993年,非裔人佔了85%。

期間,南非種族隔離制度被廢除,並於1994年舉行了首次普選,2,000萬南非人投了屬於自己的一票。

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在南非舉辦前,當局決定重新整頓「龐特城」,投入大筆資金重建希爾布羅夫區。擁有「龐特城」的財團「Kempston Group」在2008年開始,花了數年清理及復修大樓。據說,由於沒有人清倒垃圾,高層居民將垃圾拋到中間的天井,垃圾堆積至五樓,還有像貓一樣大的老鼠,更發現可能是在從高層躍下自殺的死者屍體。

翻修後的龐特城開始招攬新房客,目前大部分單位都有人住,還有很長的名單排隊等候入住。

隨著「龐特城」的名氣越來越大,報章雜誌、攝影展、紀錄片紛紛以龐特塔為主題,近年來當局也積極改造「龐特城」的周邊,讓美食市集、藝術家工作室和時尚公寓進駐,原本生人勿進的區域成為時尚的地標。

社會企業「Dlala Nje」安排在「龐特城」及鄰近地區舉辦了導賞活動。「Dlala Nje」還在51樓開設了一家酒吧和多功能活動場地。

約翰內斯堡市中心其他舊區也進行了重建工作,例如瑪博内區街(Maboneng Precinct)的重建計劃,將原本被視為犯罪溫床的老舊街區,引入當地出身的藝術家們進駐,為街區注入一股潮流新穎的創意能量,搖身一變成為個性小店、服飾精品、藝廊、藝術家工作室、咖啡廳、餐廳林立的文化陣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