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毒霧處處,煙火不絕,印度全國數以千計垃圾山成安全隱患,處理也不容易⋯⋯

今年3月2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市東的加濟布爾(Ghazipur)垃圾堆填區,冒出濃濃的黑煙。原來是那裏的垃圾再度起火,濃煙吹散至附近的街道及民居。

在附近一個批發市場售買時花的夏姆(Shyam Biswas)說: 「我的兒子首先覺得眼睛痕癢,之後是咳嗽;父親接著也有類似癥狀。我們走出露台察看,天空全被黑煙籠罩。」

新德里市消防總監阿圖爾·加格(Atul Garg)表示,大火在3月28日開始,起火原因仍未能確定。但他認為,可能是堆填區釋出的易燃氣體,因氣溫上升而著火。事發當日,新德里氣溫高達攝氏40度。

加格又說,雖然出動了90名消防員前往灌救,但火勢起碼持續了兩日。「在這裡你根本無法踏穩腳步,你不知會否踏空跌倒。」他又補充: 「這裡滿是垃圾、塑膠、布料,一旦著火,只會不斷燃燒。」

加濟布爾堆填區位於新德里市東,佔地80公頃,面積達40個足球場,超過65公尺高。如果它繼續以目前的速度增長,將比印度著名的古蹟、72.8公尺高的泰姬陵(Taj Mahal)還要高。

據悉,加濟布爾堆填區於1984年投入使用,2002年達到運轉負荷,但每天仍有2,500公噸垃圾被傾倒在那裏。從垃圾中釋出的甲烷,遇上高溫容易引發火災。自2019年起,這裡已經發生了20多宗火警。

新德里智庫「科學與環境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and Environment)項目總監里沙·辛格(Richa Singh)說: 「這些垃圾全部未經分類,它們釋出各類氣體,如二氧化硫、煤煙、氮氣和懸浮粒子等,令空氣質素進一步惡化。」

多年來,當地人一直活在厚重的霧霾裏。3月中,瑞士空氣淨化系統製造商「IQAir」發表報告,新德里連續第4年為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有報章稱這個堆填區為「城市的沉默殺手」(Silent Killer) 和「有毒的計時炸彈」。

究其原因,是由於國內四分之三垃圾未經處理,便直接送到堆填區,形成一個個「垃圾山」。科學與環境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and Environment) 2020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印度較大規模的垃圾山多達3,159座,堆積的垃圾總重量達到8億公噸。其中,位於孟買市郊的迪奥納爾(Deonar)垃圾填埋區,更是全國佔地最廣、歷史最悠久的一處,它早在1927年就開始投入使用,如今堆積在這裡的垃圾超過1,600萬公噸,高度達到36.5公尺,面積超過120公頃。

科學與環境中心亦指出,大量垃圾廢物在分解或腐爛的過程中釋放出各種有毒氣體,成為環境和火災隱患。

印度總理莫迪在2014年上台執後,推動「清潔印度」(Clean India)運動,教育民眾不要亂丟垃圾。去年10月,莫迪宣布運動正式進入第二階段,特别承諾會移除困擾各大城市多年的垃圾山問題。莫迪更點名加濟布爾堆填區,承諾會徹底移除這些垃圾。

此外,印度將興建一系列的垃圾及污水處理設施,逐步取代露天的堆填區,切實改善城市環境。

然而不少環境專家提出質疑。科學與環境中心項目副經理甘希亞姆·辛格(Siddharth Ghanshyam Singh)認為,政府的改善環境計劃可能在中小城市還行得通,但大城市中現存的超级堆填區數量過大,很難被人工手段處理。

另一方面,垃圾山不但是環境隱患,也關係到很多印度窮人的生計。在各處的堆填區,每天都有一批拾荒者等待垃圾車前來傾倒垃圾,從中挑出塑膠瓶、玻璃製品和金屬絲線,送到廢品回收站換錢。印度新聞網站「The News Minute」報道,全印度堆填區的拾荒者大約有150至400萬人,他們絕大多數出身低微,沒受過教育,也沒有什麼技能,「清潔印度」運動若真正成功落實,反而會影響他們的生計。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