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東京街頭的「撿垃圾武士」 寓環保於表演

日本東京池袋火車站西口的鬧市遍布餐館和卡拉OK。一個周末,出現了兩個身著牛仔布和服、頭戴帽子、腳穿靴子的「撿垃圾武士」(ゴミ拾い侍,英語Gomi Hiroi samurai)。

二人走遍大街小巷,四處張望,一看到街上的煙頭和其他垃圾,便趕緊跑過去。他們舉起手中的長柄鐵夾,擺出起手式,以流暢的「劍法」撿起垃圾,把它扔進背上貼著「成功!」字樣的竹筐裡。他們的架式就像古裝劇中的武士一樣,路過的途人都停下來,拿起手機拍照。

這兩位「武士」其實是「一世一代時代組」劇團的成員後藤一機和小林和壽。他們利用工餘在街道清理垃圾的表演,以戲劇化的動作,提高民眾的環保和清潔意識。

一小時後,他們將撿拾到的垃圾分類後,交到廢物回收處。小林說:「昨日是星期五,很多人在這裡喝酒和抽煙,遺下大量垃圾。」

幼稚園見習老師西廣愛花在遠處望著二人,說:「對於很多人來說,撿拾垃圾是厭惡性的工作,但他們的表演吸引到很多人觀看。」她希望這項行動可以鼓勵更多人效法,好好處理垃圾。

「一世一代時代組」劇團由55歲的後藤一機創立,以武打表演為主。後藤是專業演員,曾演出過北野武導演的電影《座頭市》。他過去曾在原宿著名的表參道作街頭表演。那裡自1980年代開始,每逢周末劃為禁止行車的「步行者天堂」,引來很多年輕人作街頭表演,後來由於交通擠塞和垃圾太多,於1998年取消。

後藤後來仍不斷到各處表演,在北海道表演時,受到路上撿垃圾的義工啟發,決定把撿垃圾融入表演中,自2007年起在北海道街上作撿垃圾表演,也當作是表演培訓的一部分,讓劇團成員當起清理垃圾的街道英雄。

2016年,後藤在東京成立了名為「時代組婆沙羅」(Jidaigumi Basara)的「撿垃圾武士」團,目前主要成員有四人,包括仲込惠介和松本悠資。他們每星期三天,利用工餘時間輪流到池袋、豐島區和琦玉街上清理垃圾。另外三日,則由另有一批「撿垃圾的少女」(ゴミ拾い乙女)出勤。

後藤說:「年輕人創造了文化。我不希望像原宿的『步行者天堂』這樣的街頭文化消亡。」

後藤還把活動都發佈在社交媒體上,每次都有超過6,000人觀看。他在海外擁有眾多粉絲,在視頻分享應用 程式TikTok上就有67萬人。

小林說,他們希望以玩樂的方式收集垃圾,可以吸引到其他人參與,令每個人都成為「撿垃圾武士」。他尤其希望隱蔽青年加入,重新投入社會。他說:「武士就是戰士,我們的哲學是幫助他人。」日本政府4月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全國約有150萬工作年齡的「御宅族」。

「撿垃圾武士」去年獲推選為豐島區清潔推廣大使。

另一位成員仲込惠介說,他們和靜岡、福岡,以至美國洛杉磯的關注團組成了「撿垃圾武士」聯盟,希望推廣種文化。

「時代組婆沙羅」臉書上有貼文表示:「骯髒的街道,犯罪率往往也比較高。」所以,為了維護東京的和平,他們這些「撿垃圾武士」選擇向街道上的垃圾宣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