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烏克蘭搞笑演員有機會問鼎總統 – 澤連斯基怎樣打破傳統、逐步突圍而出?

烏克蘭著名電視劇《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其中一幕中,扮演主角的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說:「社會已經改變,人們不想再等待,也不會放過你們。」之後他拿起機關槍,向議員開槍。

在《人民公僕》一劇中,澤連斯基因扮演一位忠實的中學歷史老師當選總統而爆紅,該劇集已播出至第三季,現時他有可能真的當選成為烏克蘭總統!

烏克蘭今年3月31日舉行總統選舉,根據國營電視台(Ukrinform)公布的票站調查,澤連斯基以超過30%的得票率領先,現任總統波羅申科(Pedro Poroshenko)得票約17%居次席,前任總理季莫申科則位居第三,取得約13%的選票。

由於在39位候選人,無人能取得半數以上選票,因此需於4月21進行第二輪投票,由得票最高的澤連斯基和波羅申科再決高下。

現年41歲的澤連斯基出身於一個猶太人家庭,父親是一位大學教授,他在基輔經濟大學主修法律。澤連斯基除了是一名演員之外,也創立了自己的製作公司「Kvartal 95」,所拍攝電視劇和電影,經常諷剌政界人士。

澤連斯基的競選活動也「打破傳統」,他未有舉辦競選造勢大會,他不和其他候選人同台辯論,也少有接受訪問。他主要是親自拍攝視頻表達理念,然後在社交網絡播出。他是在新年之夜宣布競選總統的,他說:「這個消息一出,他們笑我是小丑,我確是小丑,我對此感到自豪。」

有人估計,旅居瑞士和以色列的億萬富翁伊萬‧科洛莫伊斯基(Igor Kolomoisky)是澤連斯基參選的幕後推手,因為科洛莫伊斯基擁有的電視台,經常播出澤連斯基製作的節目,他亦是澤連斯基競選團隊的成員,不過二人均否認與對方有任何連繫。

觀察家指出,澤連斯基透過一連串搞笑的競選節目,提出「反貪腐、增加薪水和退休金、改善互聯網和道路」等政綱。澤連斯基似乎深知烏克蘭選民想要什麼,於是投其所好,高呼「人民應該有更大權力」,主張人民應該要能夠發起更多公投、享受更正義的社會、過更安全的生活。

有分析家認為,澤連斯基的成功,出於烏克蘭選民求變的心態。經歴五年內戰之後,國民實在太厭倦,亦對現政府不滿,希望看到一個全新的面貎。根據近日的一項民意調查,只有9%的烏克蘭人對政府有信心。

此外,澤連斯基亦透過他的搞笑功夫令年輕的族群認識和認同他。一名31歲支持者安德烈(Andriy)便表示:「他看起來是候選人中唯一一個能做得較好的。」安德烈對現任總統波羅申科相當失望,又不信任前任總理、天然氣大亨季莫申科。

烏克蘭全國面積逾60萬平方公里,是歐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人口逾4500萬,天然資源豐富。然而、烏克蘭是歐洲最窮困的國家之一,在2016年,60%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

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半島,並策動東部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脫離烏克蘭,引發各地街頭示威,演變成革命運動(Maidan Revolution),推翻了親俄羅斯的前任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接任總統的是由製造朱古力甜食起家的波羅申科,他當時保證打擊國內的貪污腐敗,並盡快結束東部地區的內戰。

然而,烏克蘭東部的戰鬥至今仍未平息,聯合國估計,戰事至今已造成近13,000人死亡,包括9,500名軍方人員及3,000多名平民,2015年簽署的明斯克停火協議從來沒有執行。

此外,國內持續經濟不景,失業率高企,五年來,已有320萬烏克蘭人移居國外謀求生計,也有很多人每年到國外擔任臨時工。

人們都同意澤連斯基沒有從政經驗,其政綱目前亦欠缺實質內容,但烏克蘭選民似乎不介意。曾擔任記者及議員、現時是澤連斯基顧問的列先科(Serhiy Leshchenko)說:「至少他有機會帶來改變,波羅申科則不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