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當鹽覆蓋了大地,地球將會變成怎樣?藝術家科斯關心氣候變化影響,她的作品告訴我們甚麼?

當鹽覆蓋了大地,地球將會是甚麼樣子?

西雅圖藝術家瑪麗·科斯(Mary Coss)結合藝術與科學,在一個展覽中呈現受氣候變化影響下的地球將會變成的樣子。

展覽探討水、氣候變化和人類之間的關係。科斯與西華盛頓大學的空間生態學家羅傑·富拿(Roger Fuller)並肩研究海水鹽度增加如何侵蝕當地河口,並帶來其他危險。

漂亮的河口可能很快會被海水中日益增加的鹽覆蓋

科斯將富拿對鹽度的研究轉以藝術表達,設計出一個名為在《沉默的鹽》(Silent Salinity)的藝術裝置,在一片「幽靈草甸」上面,「生長」了300條手工打結而成的金屬草絲。整片「幽靈草甸」由鹽層覆蓋,沒有其他生物。

科斯同時在畫廊的天花裝置巨大的波浪型薄紗,意味大自然反擊,「最終,水會蓋在我們的頭上。」

富拿對此表示絕對的認同。畫廊牆璧上看似有一個巨大的鐵絲網,但走近一看是,原來排滿了密密麻麻的文字,是富拿就「氣候變化」所寫下的手記。

科學家富拿寫下手記,希望喚醒世人關注氣候變化。

海洋鹽度變化亦引起其他科學家的關注。詹姆斯庫克大學和悉尼科技大學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海洋鹽度正在急劇變化。例如,最近在昆士蘭州東北部海岸,本來色彩繽紛的珊瑚,突然全部褪色,變得慘白。有專家指,若海水鹽度不回復正常水平,珊瑚將會死亡。

昆士蘭州東北部海洋鹽度突變,海底珊瑚首當其衝,變得慘白。

阿拉伯聯盟剛在突尼斯舉行了第二屆「阿拉伯乾旱地帶和旱地研究」會議。會上,阿拉伯乾旱地帶和旱地研究中心主席薩萊 (Rafeq Saleh) 建議阿拉伯國家應制訂應對鹽度增加的地區計劃,並開發適合各種氣候條件的作物,因為該地區的農地因地下水鹽度增加,將變得無法耕作。

各國均開始關注海洋鹽度增加的問題,其中包括阿拉伯聯盟。

我斯這藝術創作反映了全球正受到氣侯變化影響,由陸地到海洋都沒有例外。若人類繼續忽視地球的未來,說不定我們居住的地方真的會變成幽靈草甸。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