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成分不明的礦石,令南非一村莊突然爆出尋寶熱。除了人們的發財夢,還牽涉更深層次的問題⋯⋯

南非東北部誇祖魯納塔爾省(KwaZulu-Natal)雷地史密斯(Ladysmith)市外的誇赫席(KwaHlathi)村,位於首都約翰尼斯堡東南360公里;自今年6月12日開始,這條村落忽然湧來了大批民眾,他們不分男女老少,有的徒手、有的用簡單的工具,如鑿、鏟子和叉子等,在地上挖個不停。

期間,有人挖出了礦石,現場立即爆出一陣喝采聲。

據悉,當地一位牧羊人日前在田野裏挖到一塊狀似水晶的礦石,更懷疑是鑽石。消息傳出,大批民眾從全國慕名而來,加入一起尋寶,夢想著發大財。

在6月14日,約有超過1,000人聚集在那裏尋寶。通往該村的道路兩旁,泊滿了由各地而來的汽車。

然而,這些石頭的成分還未被鑑定,有人懷疑那其實只是常見的石英。南非礦物部門已經派專業團隊,去蒐集樣本、進行分析。更有人開始出售挖到的礦石,價錢由100至300南非蘭特(rand,約8至24美元)不等。

門多(Mendo Sabelo)這天挖到幾塊礦石,他說:「這代表我們的生活將有所改變。因為沒有人有正式的工作,我只是打散工,當我帶著它們回家,家人會欣喜若狂。」門多今年27歲,家中有兩位子女。

另一位尋寶者斯昆布佐(Skhumbuzo Mbhele)剛失業,他說:「我一生人從未見過,也沒觸摸過鑽石,這是第一次。」

有當地居民說:「這真的能幫助我們的社區。我們希望罪案可以停止,尤其是對女性的犯罪,年輕人做這一切都是因為失業。」

該國興起這次尋寶熱,與經濟停滯、失業率高企不無關係。高失業率問題在南非存在已久,幾千萬人口生活貧窮;新冠疫情爆發後,情況更加惡化,令嚴重的貧富不均問題難以改善。

根據南非當局5月底公布的數據,至去年12月的季度,全國失業率高達32.6%;若將沒有工作亦有未有求職的人士計算在內,失業率更高達43.2%。

然而,青少年失業率更加高企。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資料,2019年度南非15至34歲青少年失業率達58%,是非洲撒哈拉以南(Sub-Saharan Africa)地區最高,世界銀行估計,2020年該國青少年失業率更會超逾60%。

南非也是貧富不均最嚴重的國家之一,2015年其堅尼系數為0.63,位於全球前列。

南非於1994舉行首次不分種族大選,標誌著種族隔離政策結束,但經濟發展卻停滯不前,過去10年更呈現倒退。該國天然資源豐富,產業以礦業和加工業為主,如石油、化學產品、橡膠和塑膠、金屬製品和機械,但卻缺乏能帶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此外,南非國内經常電力供應不足,也窒礙了該國的經濟發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