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海鷗大量遷入城市居住,牠們是否已放棄了大海?是甚麼令牠們要進到城市棲息?

以往人們到海邊,總會發現成群海鷗,發出高亢嘹亮的叫聲。但現在,海鷗數量有所減少。這種最具標誌性的海鳥是否已成了過去?牠們是否已離開大海到城市尋求安逸日子呢?

在白俄羅斯的明斯克,雖然距離湖泊或海岸數百英哩,卻海鷗處處;連意大利羅馬等大城市,都有海鷗的踪跡。

海鷗屬中型至大型的鳥類,外表通常呈灰色或白色,其頭部或翅膀有著黑色的標記。海鷗是雜食性動物。體型較大的海鷗長1.8公尺(80公分),翼展達1.5公尺。

有專家認為,「海鷗」這個詞是一個比較混淆的概念,從技術層面而言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名字。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公共事務經理托尼·懷特海德(Tony Whitehead)說,「鷗鳥是很多鳥類家族的總稱。事實上牠們可說是一種成功的生物,是全球均有分佈的捕食者。」

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前生物科敎授約翰・庫爾森(John C. Coulson)從事研究鷗鳥多年,他在即將出版的新書《鷗鳥》(Gulls)中指出,現時已知的種類有50多種,其中多個物種都能適應在城市棲息。庫爾森說,當大型的鷗鳥開始在市區築巢棲息,鳥群就無可避免日漸龐大。

布里斯托大學研究員彼得∙羅克(Peter Rock)表示,自從英國在1980年代開始進行研究鷗鳥以來,在布里斯托棲息的鷗鳥只有100對,現時已增加至2,500對,在鄰近的(Gloucester)和卡迪夫(Cardiff)分別有2,900至3,200對。

有研究指出,鷗鳥擁有較大的腦,令牠們更容易適應城市的環境,鷗鳥會將貝類生物從高處摔下,也會用麵包屑作餌吸引魚兒,以方便捕獵。此外,鷗鳥壽命較長,在英國的銀鷗(herring gulls,又名黑脊鷗)一般壽命為12年,但有銀鷗的生命長達32年。

羅克推斷,城市鷗鳥幾千年來一直都有,但是直到1956年通過了「空氣清淨法」(Clean Air Act),禁止焚化垃圾,引入了市中心附近郊區堆填垃圾。他說:「鷗鳥充分利用提供的食物來源,開始在城市繁衍生息。」

羅克說,鷗鳥在那些堆填區覓食,繁殖更多幼鳥,亦增加了牠們的存活率,於是鷗鳥的數量增加。不僅在英國,其他地區亦如是,他曾在葡萄牙一處垃圾堆填區,發現共有多達20,000隻鷗鳥。

在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的鳥類學家伊琳娜∙薩姆森科(Irina Samusenko)指出,首都明斯克在1990年代末期開始有鷗鳥棲息,現時已有近10,000對,其中包括5,000至6,000對「白頂鷗」(white-headed gulls)、3,000對「紅嘴鷗」(black-headed gulls)和一千對普通鷗鳥。

在意大利,在1971年開始有鷗鳥在羅馬棲息,後來威尼斯、里雅斯特(Trieste)和那不勒斯(Naples)等地也出現鷗鳥群。現時羅馬鷗鳥的數量以萬十萬計,過往牠們以人們留下的剩食或廚餘維生;但去年開始,意大利因新冠狀肺焱疫情,食肆和咖啡室休業,海鷗重拾獵食的本性,以捕食老鼠、白鴿和體型較細少的鳥類維生。

鷗鳥專家羅克說:「城市鷗鳥正在佔領世界。也許未來的某一天他們的數量會超過野外的鷗鳥。」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