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牛油果熱」傳至非洲,多國競相種植。這種水果如何變成「綠色黃金」?

在肯雅首都內羅畢(Nairobi)東北約40公里的錫卡(Thika)鎮附近一條村莊,農民薩姆森(Samson Musembi)擁有一塊約8,000平方公尺的牛油果農場,他將產品經由卡庫茲有限公司(Kakuzi Plc)出口到中國。

薩姆森今年62歲,是一位退休敎師,有五名子女。之前,他家裏只有幾棵牛油果樹。2017年,卡庫茲公司一位職員上門,表示想收購他的牛油果。他說:「後來我到過錫卡鎮卡庫茲公司的農場幾次,於是便下定決心種植牛油果。」

在肯雅中部的涅里郡(Nyeri county),農夫Steve Mbugua早前清空了原本種植咖啡樹的農地,改種牛油果。這個決定備受其他人的質疑,因咖啡豆是該國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而肯雅目前為非洲第五大咖啡豆生產國,年產量約為40,000公噸。

然而近年來,大型零售商之間的激烈競爭壓低了咖啡價格。2019年,咖啡農的收入降至13年來的最低水平,人們期望種植牛油角可以彌補收入,肯雅現時是全球十大出口國之一。

肯雅「牛油果協會」(Avocado Society of Kenya)總裁厄内斯特・穆索米(Ernest Muthomi)說:「在2021年第一季度,我們向歐洲、中東和中國出口了26,000公噸牛油果。」内羅畢世界農林業中心(World Agroforestry Center)的科學家薩米・卡桑(Sammy Carsan)更說::「牛油果是天賜之物,因為農民可以用它代替咖啡。」

近年全球掀起的一股牛油果熱潮,世界各國對這種水果的需求越來越高。農民紛紛放棄咖啡、甘蔗和乾果,改為種植被稱為「綠色黃金」的牛油果。除了肯雅,烏干達和尼日利亞都希望大幅增加牛油果的產量。

一般認為,牛油果富含脂肪,口感比較油滑,味道接近鴨蛋黃的味道。而且,牛油果含豐富膳食纖維素,有助維持腸道及心血管健康。牛油果也含豐富鉀質。

在烏干達的維多利亞湖畔的馬尤蓋區(Mayuge)的穆蘇比農場(Musubi Farm),佔地達1,000公頃,是該國最大的牛油果農場之一。公司合伙人之一穆斯塔法·貝特(Mustafa Bett)說:「我們的目標,是將每年出口量提升至45,000公噸,大約可帶來10億美元的收入。」

其中一位農民貝克(Baker Ssengendo)說:「牛油果樹的壽命約為50年。烏干達人的平均壽命約為60歲。一棵樹可以讓他們終生受益。」

烏干達該國農業、農物和漁業部計劃在種植100萬棵牛油果樹,以津貼價錢售予該國農民。

事實上,與咖啡豆相比,牛油果的確需要較少的打理和照料。而烏干達南部、尼日利亞中部和南部雨量充沛,均適合種植牛油果。

然而,有農業專家警告兩國,種植會影響環境,造成的水源短缺及破壞生物多樣性。這個問題一直困擾中南美洲最大的牛油果出口國如墨西哥和智利,這裡人們大量開墾森林種植牛油果,造成土壤退化等問題。

此外,根據「水足跡網络」(Water Footprint Network)的數據,種植一公斤牛油果需要2,000公升的水,相等於10個浴缸的水。例如在智利,牛油果影響國民的日常用水供應。

德國因斯布魯克大學(University of Innsbruck)湖沼學(Limnology)教授魯本・索馬魯加(Ruben Sommaruga)說,幸而非洲的牛油果農場的規模較少,對環境的壓力較小。他說: 「大規模的生產總是意味着大量使用農藥。小農戶的情况通常並非如此,他們可以更容易控制果樹的數目。」

人們均希望非洲地區的牛油果熱不會步中美洲的後塵,為環境帶來嚴重損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