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城市走獸?野生動物為何遷入市內?狐狸、土狼、野豬和浣熊能與城市人共存嗎?

牠們不是家中的寵物,也不是動物園的大象和獅子!現實是:現時世界很多大城市,都有野生動物居住。

芝加哥有北美土狼、羅馬的野豬在垃圾堆裡覓食、柏林市郊出現野狼、狐狸在倫敦的海德公園生活、山貓在洛衫磯出沒。在日本奈良,鹿群更是當地景觀,吸引了大量遊客到訪。

這些動物曾經生活在現在已成為城市的土地上,但因為人類的開發,使他們不得不另尋生存之地,如今他們又捲土而來。有研究發現,歐洲大陸有三分之一地區是至少有一種大型動物生存其間。

現時德國、丹麥、荷蘭、盧森堡以至巴黎市外,都可發現野狼踪跡。在英國,市區及市郊都有山麂、獐鹿(roe deer)及黇鹿等,意大利的野豬數量,估計更達100萬頭。在美國,原生動物土狼近數十年已遍佈全國,其他城市亦不難找到山貓、浣熊等動物的踪跡。

大家可能視部分動物為一種威脅,但瑞典農業科學大學的大型肉食動物研究員紀堯姆‧查普朗(Guillaume Chapron)提醒大家,人類才是侵佔土地的始作俑者。他說:「通常不是動物進入城市,而是城市擴展至他們的生存地,人們進侵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在牠們生活的地方築起城市。」

自古埃及以來,野生動物都在城市與人們共存。二十世紀初,不少德國的戰區及礦區仍然空置,野狼於是遷入,現時在接壤俄羅斯的芬蘭地區及南北韓的非武裝區,就有大數量的野生動物棲息。

查普朗說:「野狼其實不是在野外生活的動物,牠們是機會主義者,只要牠們找到食物,而我們不刻意打擾牠們,野狼不會有甚麼問題。」只是各國都一再以為野狼不可以與人和平共處,於是獵殺野狼。結果城市再沒有狼,於是人們就認為這種動物不能在城市生存。

查普朗說:「為甚麼動物要跑回城市來?因為牠們可以找到食物,有機會存活。」他說,北美洲的鹿走到城市,為的是躲避野狼的捕獵。此外,城市人口的活動較不難掌握,例如倫敦的狐狸可以與人類共存,因為大家在不同的時間活動。柏林的野豬也像知道城市人的作息習慣,在日間會躲起來。

在城市棲息的動物要有更強的適應能力,牠們對食物的選擇都比較多樣化。例如北美的土狼幾乎甚麼東西也會吃,由皮革以至一般人後園種植的果子!當然,他們比較偏好野生的獵物,也會捕食在城市的其他動物。

此外,土狼也很懂得在穏蔽的地方棲身,有研究人員在土狼的頸項掛上全球定位追踪器,發現一對土狼能在一個球場停車場一個很穏蔽的巢裏生下五隻健康的幼土狼。牠們更似乎能夠觀察到交通情況,才橫過馬路。

動物也隨著環境進化,加拿大約克大學的心理學家兼生物學家蘇珊‧麥當奴(Suzanne MacDonald)曾設計了一個解難的實驗,將一些食物放置在一個垃圾箱內,然後觀察22隻在城市居往及20隻在鄉郊居住的浣熊,結果發現80%在成市棲息的浣熊能取得垃圾箱內的食物,但在鄉郊的浣熊則沒有一隻能做到。

在美國加州大學洛衫磯兼美國國家公園任職的生態學家塞特‧雷利(Seth Riley)說,住在城市的野生動物讓人類有機會接觸牠們,相信大部分人都沒有機會親自到非洲的野生動物園參觀,因此市內山貓或浣熊,是人類與大自然接觸的橋樑。

城市化對動物造成很大影響。雷利發現,洛杉磯山貓的活動範圍,由在野外的370公里減低至64公里,棲息地被公路切齗,雄性山貓難以找到雌性山貓交配,並且與其他山貓爭奪棲息地而互相殘殺。

在英國,很多被棄置的工業或石礦的棕地都有很豐富的自然生態,但現時都被重新發展,房屋密度增加,不利於在城市棲息的野生動物。此外,鼠藥等東西有機會令動物中毒,牠們也會感染癩疥等傳染病,也可能被車撞死。

專家認為,人類要考慮把動物當作城市的居民。芝加哥林肯公園動物園城市野生動物研究所總監塞特‧馬高(Seth Magle)指出,城市化是不可逆轉的趨勢,他提出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人們可否將城市變得更有利及適合動物生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