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浣熊直闖多倫多市,牠們性格各異,上街和入廚覓食,政府和市民如何和牠們鬥智鬥力?

多倫多居民珍妮(Jenny Serwylo)這天正在睡夢中,突然被廚房傳來的聲音嚇醒。

是家裡被賊人光顧嗎?原來有三隻浣熊破窗而入,正在大口地吃她家的麵包。

珍妮立即拿起一把掃帚拍打這三位不速之客,趕走兩隻浣熊。但第三隻老是不走,還趴在焗爐後面盯著她,一面繼續吃她的麵包。那樣子好像在說:「我在吃東西,你走開。」

多倫多被冠以「世界浣熊之都」的稱號,在市內浣熊隨處可見,不論在行人隧道、銀行、棒球場其至機場的輸送帶,都可見到牠們的踪跡。不少商業機構以浣熊作為商標。野生動物學家戴歷‧薩默塞特(Derick McChesney)說:「浣熊像人類一樣,有的沉靜、有的很好奇,也有些很可惡。」

近年浣熊數量越來越多,不少更闖入民居覓食的問題,更有動物學家出現肥胖的問題,多倫多市當局正在跟浣熊鬥智鬥力,希望減少牠們對居民的滋擾。

根據除蟲公司「Pro-Pest Corporation」的統計,多倫多有超過十萬隻浣熊,該公司說:「浣熊是一種聰明的動物,喜歡生活在野外,例如在多倫多市附近茂密的樹林裏。」但是近年來,浣熊迅速在城市聚居,牠們的足跡,開始滲透到多倫多的都市生活裡。

浣熊屬於體型中等的哺乳類動物,身上有棕灰色的皮毛,有一對靈巧的前肢,面部有黑色眼斑,仿似戴上了黑色眼罩。浣熊雜食,會吃食塘中的淡水龍蝦和軟體生物、鳥蛋、幼鳥和蛆蟲,也會進食蔬果。

牠們近年進入城市生活,動物學家蘇珊‧麥當勞(Suzanne MacDonald)說:「作為多倫多的居民,我們會說:『浣熊是自己人』。牠們與我們一起生活,也適應得很好。」

2014年,多倫多市官員曾建議以人道毀滅方式,減少浣熊的數目,但超過半數市民反對。

浣熊除了數目多,也出現痴肥的現象。加拿大勞倫森大學(Laurentian University)進化生態學教授阿布雷特‧舒尔特-賀斯泰特(Albrecht Schulte-Hostedde)今年一月在《保育生態學》(Conservation Physiology)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表示,由於多吃了快餐食物,多倫多的浣熊亦出現人類的痴肥現象。

研究比較了在農場、保育區和動物園生活的三組共六十頭浣熊,發現在城市生活的浣熊體重比其他兩組重兩公斤,血糖亦比其他兩組高一倍。

2002年,多倫多市推出垃圾分類計劃,將可降解的「有機垃圾」放進綠色垃圾桶內。人類的廚餘和剩下的食品,卻方便了浣熊覓食。兩年前市政府撥款3,100萬美元,推出裝有鎖的新綠色垃圾桶,防止浣熊偷食裡面的廚餘垃圾。不過這些垃圾桶根本沒有用,因為浣熊很快要學會了如何打開垃圾桶蓋。

設計師正在考慮新設計,用方法上鎖,這樣即使浣熊推倒這些垃圾桶,也無法弄開桶蓋。倘若還不奏效,他會嘗試用繩索。

動物學家蘇珊‧麥當勞說:「我們不能怪浣熊,是我們令牠們變得這樣聰明的。」她認為多倫多應一面改善垃圾桶的設計,一面想想如何和牠們和平共存。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