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這一波禽流感情況尤其嚴重 已令全球1.6億隻家禽銷毀

英國人慶祝聖誕節少不了火雞,由於當地禽流感持續升溫,準備於今年聖誕節前應市的火雞以至日常食的雞蛋,都可能供應緊張。

全英家禽業議會(British Poultry Council)總裁理查‧格里菲斯(Richard Griffiths)表示,聖誕節間的正常火雞供應量約為120萬至130萬隻,但有約60萬隻自由放養的「走地火雞」被撲殺,佔總數量近半。為免禽流感進一步擴散,英國政府已下令,由11月7日開始,所有家禽和被圏養的鳥類必須安置到室內飼養。

當地農民指出,目前價格仍未上漲,但估計火雞的供應會出現問題。此外,相信西歐各國的雞蛋供應可能會短缺。

這一波主要由H5N1病毒株引發的禽流感,正在歐美多國爆發,全球累計1.6億隻家禽已銷毀,其中1億隻在歐、美。病毒隨著候鳥遷徙,已傳播至世界各地。科學家更擔心,禽流感病毒也許已發生變異,目前有超過80種鳥類受感染,甚至連海豹、狐狸等生物也有染疫。

在美國,禽流感本年2月爆發。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表示,至本年11月初,已有約5,246萬頭家禽死亡,情況較2015年嚴重,當年有5,000隻家禽受影響。該兩部門的報告指出,2015年的禽流感影響全國21個州,但今年共有46個州的家禽、47個州的野鳥染疫。

在東亞地區,日本和南韓也已報告出現了禽流感病例。日本10月底在岡山和北海道兩個縣出現禽流感後,疫情迅速蔓延,目前全國47個縣府中,有12個縣的家禽養殖場已出現爆發,有289萬隻家禽被撲殺。

日本農林水產省大臣野村哲郎表示,雞蛋價格仍維持穩定。但倘若禽流感繼續蔓延,則供應可能受影響。

在南韓,今年已接獲54宗野生鳥類感染禽流感的報告,是去年同期15宗的近四倍。政府11月29日宣布,由於高致病性的禽流感正在國內迅速傳播,下月起將對全國所有家禽養殖場展開核查,加强防疫措施。

這次的禽流感為何會如此嚴重呢?

在動物病理學和人畜預防醫學等領域極有聲望的愛丁堡大學羅斯林研究所(Roslin Institute)病毒學教授保羅.迪加德(Paul Digard)說,禽流感是在家禽和野鳥間傳播的傳染病,約在100年前出現。

他說:「禽流感最初在歐亞兩洲的鴨群間傳播,後來傳至其他鳥類。」H5N1病毒株是目前最普遍的一種病毒,1996年中國首次報告有這種病毒,其後不時爆發。但今年的爆發期間較過往更長、更致命、傳染力更強。病毒透過鳥類的排洩物、唾液,以及受污染的飼料和食水傳播,只消幾天就可傳遍一個鳥群。

2021年12月,這種高致病性的H5N1病毒株開始在北美洲東部出現。此後疾病就一直在野鳥中不斷擴散,再外溢到家禽中。沒有人知道這次禽流感為何還沒消退。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病毒學家路易絲.蒙克拉(Louise Moncla)表示,目前有幾個主要理論。一種理論認為,病毒的基因突變,增加了病毒的複製能力,令它能更快地傳播。另一種理論認為,基因突變令該種病毒傳染力更強,能傳播到更多禽類物種。

蒙克拉說,研究人員正在驗證這些理論,但截至目前,科學家提出的問題比答案更多。

也有意見認為,大規模的養殖場仍然是禽流感的溫床。一般家禽養殖場環境擠迫,水源、飼料和鳥籠易受污染,成了病毒傳染的媒介。然而沒有需求就沒有圈養,雖然禽流感對人類威脅仍不高,但還是應少葷多素,別讓病毒傳播。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