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禽流感導致雞隻數量大減 全球出現雞蛋荒

近日全球各地都出現雞蛋荒,導致蛋價上漲。由於貨源短缺,澳洲與英國一些超級市場正限制每名顧客購買雞蛋的數量。

根據全球食物消費者論壇(Global Food Consumers’ Forum)的資料,新西蘭去年12月蛋價較2021年同期上漲28.8%;歐洲聯盟過去六個月蛋價上漲75%;法國一盒六顆蛋的價格比2021年9月已上漲13%。

另外,根據美國最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1月的蛋價較前一個月上漲8.5%,較去年同期則上漲約70%。

出現全球性雞蛋荒,主要原因是2021年下半年爆發起禽流感,加上俄烏戰爭以來,國際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也帶動雞飼料成本節節攀升。

這波由H5N1病毒株引發的禽流感,致死率是歷年最高的。美國自2022年初開始爆發禽流感,遍及47州。根據美國農業部(U.S. Agriculture Department)的數據,自2022年初開始,高致病性禽流感已導致約5,800萬禽鳥死亡,是繼2015年撲殺5,000萬隻禽鳥後最致命的禽流感。此外,在大西洋彼岸,歐盟、英國也正深陷歷來最嚴重的禽流感,有37個國家受影響,法國已撲殺2,000多萬隻家禽。在亞洲,日本撲殺了近1,500萬隻家禽,台灣則約撲殺了74萬隻。

設在巴黎的「世界動物衞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科學部主管格哥利奧‧托雷斯(Gregorio Torres)表示,這種病毒在過去一年中已進化成更易傳播的形式,傳播之遠及廣前所未有,在更多野生鳥類中流行,意味著禽流感將成為全年都會發生的問題。他說:「至少短期内禽流感將持續存在。」

禽流感除了影響雞蛋,也導致雞肉供應緊張。更令人擔憂的是,禽流感正逼近巴西。巴西是雞肉的第二大生產國,僅次於美國,而該國目前是最大的出口國,彌補其他國家因禽流感而造成的供應減少。

根據世界動物衞生組織的數據,從去年10月初到2月3日,全球共計超過1億隻家禽因禽流感死亡或被撲殺,是上一年同期數據的三倍多。

事實上,雞是世界各國常見的食材,不論是雞肉、雞蛋、雞翼、雞腿,以至雞的內臟,都被人類烹調成各種美味的菜肴,雞骨也可熬湯。

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簡稱FAO),2000年全球有106億隻雞,到2020年增至330億隻,數量增加了一倍,人類食用雞肉和雞蛋有增無已。

考古學家一般認為,現代的家雞來自東南亞森林的原雞(Gallus gallus)。在有8,000年歷史的中國河北省武安縣磁山遺址,已發現有給馴化的家雞骨頭;在伊朗、土耳其、希臘、羅馬尼亞和烏克蘭陸續有雞骨化石出土,均超過3,000年歷史;在敍利亞家雞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

2012年,安德魯・勞勒(Andrew Lawler)撰寫了名為《雞冠天下》(Why did the Chicken Cross the World?)。勞勒是科學記者,長年走訪中東、中亞和東亞等地的考古遺址,曾為《科學》雜誌撰寫專欄。他在該書綜合了考古學、生物學、人類學和歷史,拜訪鬥雞場、實驗室、養雞場和農村等,從雞的裡裡外外,連結人類大歷史,寫作了這部雞的百科全書。

根據勞勒的說法,雞是地球上數目最多的動物,即使將全世界的貓、狗、豬、牛加在一起,數量都不及雞。就算再把整個地球的老鼠加上去,雞隻的數目仍然稍多。家雞是世界上分布最廣泛的鳥類,也是最常見的農場動物,在當代任何時刻,都有超過200億隻雞住在這地球上,以全球70多億人口計算,每一個人可以分到三隻。

人類除了在地上飼養雞隻,數千年前的東南亞,人類將雞裝進竹籠內歇息、放在獨木舟上,順著湄公河而下,水手則帶著雞橫越三大洋。到17世紀,幾乎有人定居的各個大陸,四處都能看到雞的蹤影。

人類選擇工業化飼養的雞肉,比豬肉或牛肉來得好。雞對於土地、水與能源的需求,比起豬或牛都少。生產1公斤雞肉只需不到2公斤的飼料,其他動物若要長出同樣多的肉,所需的飼料更多。

雞隻餵養著全世界人口,但卻是最受虐待的動物的之一。目前以工業化生產,飼養的環境條件相當惡劣,擁擠不堪。牠們從出生之時直到被宰殺,都在雞籠中度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