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AI全新應用程式「ChatGPT」有問必答 勢必顛覆搜尋引擎

怎樣成為百萬富翁?

人類怎樣找到外星人?

新冠疫情什麼時候能結束?怎樣能加快結束?

什麼是真愛,怎樣才能找到真愛?

網絡盛行後,一般人遇到問題,往往會上網通過「谷歌」(Google)尋找答案。但去年底開始,大家多了一個選擇,就是近日引來熱話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我們只要將問題輸入這個人工智能應用程式,不管這些問題是正經還是無聊瑣碎的,在短短不到一分鐘內,程式就會提供一篇長約1,000字,而且語句通順的答案。

「Chat GPT」是由美國OpenAI公司開發的應用程式,於去年11月30日推出,邀請網民免費註冊及試用。程式推出後,旋即成為科技圈和社交媒體的熱門話題。去年12月5日,Open AI公司總裁森姆‧艾特曼(Sam Altman)就在社交媒體披露,已累積了超過100萬位用戶。

連當初曾入股投資的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掌舵人馬斯克(Elon Musk)也在推特上寫道:「『ChatGPT』厲害得驚人。我們離危險的強大人工智能不遠了」。

「OpenAI」於2015年成立,是由馬斯克和奧特曼成立的非盈利研究機構,從事研究與開發人工智能。馬斯克2018年因與團隊理念不合而退出。2019年,科技公司微軟向OpenAI投資10億美元,開發人工智能新技術。

該應用程式稱為「GPT」,即「生成式預先訓練轉換器」(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文本轉換系統。它採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方法,根據從網路上獲取的大量文本,以及人類慣常使用文字的方法,將字詞組合,然後以文章形式,提供令人容易理解的答案。

簡單而言,程式根據1,750億個文字中字詞組合的出現率作統計,再按照使用者輸入的內容和統計出來的出現率排列成字詞,模仿人類語言,編寫成看起來合理的答案。

不難想像,「Chat GPT」面世後,最先受到衝擊的就是搜尋引擎。創立和開發Gmail的保羅‧布赫海特(Paul Buchheit)發文表示:「谷歌被徹底顛覆,可能只剩下一到兩年的時間。」要傳統搜尋引擎找尋資訊,用戶至少需要輸入、檢索、整理、得出結果這四個步驟,「ChatGPT」使用者只需向程式輸入問題,它就會直接交出答案。

有人形容,「ChatGPT」就像網上聊天室,只不過使用者聊天的對象就是人工智能。這個人工智能軟件更像私人導師,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可以針對使用者的問題給予相應的長篇回覆,不論是解答問題、寫程式,甚至是撰寫論文、劇本、小說和詩歌等,都難不倒它。所以有些人猜測,與「內容製作」有關的行業可能會被淘汰,包括作家、教授、程式設計師、新聞記者等。

然而, OpenAI也承認,「Chat GPT」目前存在一些局限,例如有時會給出看起來正確但荒謬的答案、微調提問的方式會得到完全不同的回答、有時會反覆使用某些句子等等。此外,「ChatGPT」並不能理解使用者提問的意圖,也不理解人類語言中的邏輯,所以不難出現一些一本正經,但毫不合理的答案。

OpenAI還警告說,這款機器人提供的答案有時候可能有問題,甚至可能會延續一些種族、性別和文化等社會偏見。

另一方面,由於學生可利用「ChatGPT」幫助寫論文和作業,教育工作者和學校系統必須努力應對這個新工具,以及它帶來的挑戰。

美國紐約市和西雅圖的公立學校已經頒布禁令,禁止在其設備和網絡中使用「ChatGPT」,擔心學生考試作弊和對學習產生負面影響。澳洲「高等教育品質與標準署」(Tertiary Education Quality and Standards Agency TEQSA)正在評估,使用「ChatGPT」會否違反了《反作弊法》。

澳洲昆士蘭中央昆士蘭大學(Central Queensland University)法學院院長兼敎授斯蒂芬‧科爾布蘭(Stephen Colbran)警告說:「人工智能得到的訊息愈多,就愈聰明,而且很有創造力。我們過去一直擔心有人替學生代寫作業,更遑論機器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