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米高和泰萊 – 兩位唐氏綜合症運動員面臨的生育抉擇…

Down's-Couple_1

育有唐氏綜合症兒童的父母,眼見子女成長,在體藝等領域中取得一定成就,自然感到欣慰,但當他們夢想建立家庭及生兒育女,父母的想法可不同了!

澳洲情侣米高(Michael Cox)及泰萊(Taylor Anderton)相戀的故事與不少年輕人的經歴分別不大,他倆均愛好游泳。約六年前,他們參加世界游泳錦標賽後的一次聚會上認識,兩年前開始交往。去年米高與泰萊到美國旅行途中,更訂下婚盟,準備共諧連理,組織家庭。

米高及泰萊雙方的父母一直很鼓勵他們相戀,亦支持他們一起生活,但當他們表示希望生兒育女,就開始遲疑 ﹣因為他們都患有唐氏綜合症。

米高及泰萊的故事在澳洲廣播公司(ABC)播出後,隨即引起澳洲社會熱議。支持者認為殘疾人士有權利選擇自己如何生活,但亦有評論認為須要考慮米高和泰萊的父母,因為他們可能被迫要付起教養孫兒女的責任。

Down's-Couple_2米高(左二)及泰萊(右二)本年七月代表澳洲參加在意大利佛羅倫斯舉行的「唐氏綜合症奧運會」。

米高表示:「我們想有四位子女,三位女兒和一個兒子。我覺得要生育一位小孩並非難事,我知道有些人說很辛苦,不過我不同意,最重要是對孩子的愛及熱誠吧。」

然而雙方的家人均表示,他們養大二人,希望他們有朝一日可以獨立生活。米高的父親說:「我不覺得他們可以為人父母,我亦不覺得他們應該當父母。我想當你的父母均是唐氏綜合症者,為人子女的會很難應付。因為父母很難有工作,亦不能駕駛,更加不懂數學家課。」

米高的母親更形容現時的情況是一柄兩刃刀。她說:「自出生以來,我們從沒有阻撓過他做任何事,但現時他想做的事,是不可能實現的。」

泰萊的母親則認為:「泰萊和米高希望結婚及生育子女,令我既擔心又憂慮。」

Down's-Couple_4來自澳洲布里斯本的唐氏症少女瑪德琳史都華(Madeline Stuart)去年獲得一紙模特兒合約,並登上紐約時裝周舞台。

根據美國生殖醫學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2006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男性的唐氏綜合症患者一般不能生育子女,女患者的生育率亦偏低,大概有30%至50%的機會。

遺傳學家加迪斯(Michael Gattas)表示,唐氏綜合症父母誕下的子女,有50%機會會出現唐氏綜合症。

澳洲昆士蘭維權組織(Queensland Advocacy Inc)總監奧費欣(Michelle O’Flynn)表示,是否生育應由該對情侣自行決定,她說:「殘疾人士肯定享有身體自主權,亦有自由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

她認為,米高和泰萊的父母可以申請絕育令,阻止他們受孕,但這個做法很令人反感。今年一月,維多利亞省一對父母要求為25歲的女兒進行輸卵管結紮手術,但被法院拒絕。

Down's-Couple_5

米高的父親卻對人權組織的意見不以為然。 米高的父親說:「到時要收拾殘局的,不是他們。」泰萊的繼父說,雙方的家長可能被迫要以袓父母的身份,擔起養育的重擔。

現時米高及泰萊均接受輔導,而雙方家長亦尋求專業指導,他們表示並不是想改變兩人的決定,只是希望他們能了解今後要面對的問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