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婚宴上出現「狗仔隊」?他們竟是為反貪而來…

Korean-Graft-Culture_7

在南韓首都首爾江南區,兩名「狗仔隊」打扮的人分別走進兩個婚宴。宴會主人家均是國內的政府官員,但他們並不是要看有什麼名人影星出席宴會,而是盯緊賓客送來的賀禮是否超出法例的規定。

南韓九月底新的反貪污法 ,定下公職人員及個別行業人士收取禮物金額的上限,以杜絕貪污腐敗行為。

法例還訂出最高2億韓圜(18萬美元)的獎金,奬勵舉報違反法例的官員的人士,於是有人加入了「狗仔隊」的行列,專門到各高級食肆及宴會場地,偵察公職人員,坊間更成立了「檢舉為公益總部」的訓練學校,專門教導學員隱藏相機、撿拾高檔餐廳垃圾桶內的信用卡帳單等,以檢舉違規官員。

Korean-Graft-Culture_9

這項可說是南韓有史以來最嚴厲的反貪腐法 ﹣《禁止不正當請託與收受財物法》法案,由南韓首位女性大法官金英蘭所推動,所以又稱為《金英蘭法》。根據法例規定,出於禮儀和社交考慮收受的宴請費用不得超過3萬韓圜(27美元),禮物不得超過5萬韓圜(45美元),結婚的禮金或喪禮的帛金不得多於10萬韓圜(90美元)。

法例特別針對國會、政府機關、國有企業、傳媒、律師事務所及公私立學校等四萬多個機構或單位,相關員工以及其配偶,估計有超過四百萬人直接受到這部法律的約束。

有人認為,法例將一反韓國傳統的送禮及宴客的文化。在南韓的學校,每逢大時大節或學期末,教職員桌上都放滿鮮花禮物,當中不乏是名牌,家長希望與教職員打好關係,令子女得到更多關照。在商界,請客吃飯、給利是或禮物,接待豪華旅行及打高爾夫球等,更是做商場上的慣例。

Korean-Graft-Culture_3

南韓民眾似乎都很認真遵守這項新法例,學校紛紛貼出告示,提醒家長不要送禮物給老師。然而最大改變的是當地的餐飲文化。

反貪法實施後不少餐廳須要變招,將一些貴價套餐減價。不少餐廳更推出三萬韓圜以下的套餐,他們更稱為「金英蘭套餐」。

食肆的收銀處更見大排長龍,因為民眾為免犯新法例,出外用餐會各自付款。韓國的傳統,一直以來是由主人或最年長的人結賬。

韓國人亦喜歡以高級的韓國牛肉作禮,肉商於是推出減價禮盒及套餐,牛肉業憂慮反貪法例會影響行業利益,更不想國民把購買牛肉視作行賄行為。

Korean-Graft-Culture_6-1

南韓經濟研究指出,餐廳、零售業及高爾夫球等,可能每年損失11.6萬億韓圜(約100億美元),就連農業部亦要求放寬禮物禮金的金額上限,避免打擊韓牛行業。

有人擔心,送禮文化在南韓根深蒂固,新例之下,行賄行為可能會以更隱蔽的方式進行。

南韓的廉潔指數在亞洲區排行第五,在新加坡、香港、日本及台灣之後,全球排名37。這個排名雖然不差,然而公眾對於政府及企業的貪污行為不滿已久。金英蘭推動的反貪法亦受到相當阻力,由2011年提出到正式執行,足足等了五年,在立法過程中朝野爭執不斷,遲遲未能通過審議。直至2014年4月「歲月號」沉船慘案發生,南韓社會政商勾結問題再次浮出水面,《金英蘭法》再度引起關注,最終得以落實。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