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21年一次相遇 兩種周期蟬將在美國同時破土而出

美國繼今年4月8日的日全蝕後,月底將會迎來另一場罕見的大自然奇景。兩種分別以13年和17年為一個生命周期的「周期蟬」(periodical cicada),將於4月下旬同時從地下鑽出,度過短暫一生。屆時數以十億計的蟬將席捲美國中西部和南部。

專家稱這種情況為「蟬災」(cicada-geddon)或「蟬群大會」(cicada-palooza),不過這兩種蟬只有一小部分在伊利諾州(Illinois)中部重疊出現。研究人員也強調,這兩種蟬並非害蟲,所以沒有需要使用殺蟲劑滅殺。

今年同期破土而出的其中一種周期蟬是北美洲特有的「13號蟬群」(Brood XIII)。牠們蟄伏地下17年後,將在伊利諾州北部羽化。與此同時,「19號蟬群」(Brood XIX)在蟄伏13年後,出現於美國東南部地區,估計會持續到6月。專家估計,在最密集的區域,每英畝(約4,000平方米)可能有150萬隻蟬。這次兩種周期蟬一同出現,總數量很可能會超過1兆隻。

紅點為「19號蟬群」出現的地區;藍點為「13號蟬群」的。
紅點為「19號蟬群」出現的地區;藍點為「13號蟬群」的。

俄亥俄州聖約瑟夫大學(Mount St. Joseph University)生物學教授、昆蟲學家吉恩‧克里茨基(Gene Kritsky)表示,這兩種蟬同時出現是極為罕見的,每隔221年才會發生一次,上次同時出現要追溯到1803年,時任美國總統,是開國元勛、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他撰寫的《園藝書》(Garden Book)也有提及蟬,不過他誤以為是蝗蟲。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生物物理學家薩阿德‧巴姆拉 (Saad Bhamla)表示,如果大家對日蝕著迷,就會發現蟬群出現的現象更奇特、更宏大。巴姆拉說:「像有數萬億個奇妙生物從地球鑽出來,爬到樹上。這是獨特的體驗,值得一看的景象。就像生活在我們腳底下的一個完全外來物種,隔了多年後突然走出來跟我們打招呼。」

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的昆蟲學家凱瑟琳‧達納(Catherine Dana)說:「對於公眾來說,這將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蟬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昆蟲,但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地下度過,以樹根為食,幼蟲稱為若蟲(nymphs),成蟲成熟後就會鑽出地面,在接下來的四至六星期內完成羽化、交配、產卵、死亡的循環,在交配幾天至幾週後就會死去。新一批的蟬卵會孵化成若蟲,進入下一個生命周期,落地挖洞,成長後成為新一代蟬。

有些蟬的若蟲在地下度過的時間較短,稱為「一年生蟬」(annual cicadas),可在任何一年破土,但不會同時成群,時間互相錯開。周期蟬在地下蟄伏的時間更長,通常是13年或17年,而且會整群同時破土。專家根據出現的年份,將牠們分成多個群。全世界有超過3,400種蟬,但只有9種是周期蟬。

周期蟬身體黑色,有凸出眼睛,而一年生蟬則是綠色的。所謂的「群」(Brood)由美國昆蟲學者馬拉特(Charles Marlatt)提出,他將同一周期出現的蟬稱為「群」,再以羅馬數字標示次序。自1907年開始,美國就對13年蟬和17年蟬作標記。

達納說,對於蟬為何成群破土而出有多種理論,其中最普遍獲接受的是,群內蟬的數目激增,確保了更多蟬能夠避過捕食者,存活下來,繁衍下一代,就需要破土而出。

康涅狄格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蟬專家約翰‧庫利(John Cooley)提醒大眾,要小心保護耳朵,因為蟬群會發出相同叫聲來求偶,庫利說:「聲音高達110分貝,就像把你的頭放在噴射機旁邊,耳朵會受罪。」

庫利又說,下次有兩個大型蟬群同時出現將在2076年發生,屆時出現的是「19號蟬群」(Brood XIX)和「14號蟬群」(Brood XIV),他說:「那將會是另一次蟬群大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