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專業運動員提倡「月經無忌諱」運動 來經不阻礙運動表現

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由這一屆起接受女運動員在運動裙穿著深色短褲或短裙出賽;瑞典足球協會也積極探討配合女球員生理周期的訓練方法。歐洲多個國家紛紛推出月經正常化措施,希望消除女運動員擔心競賽期間經血沾污衣服的心理壓力,同時鼓勵女生來經無忌諱,積極參與體育活動。

游泳運動員繆利支持「月經無忌諱 」運動。(圖片: Euan Duff/Positive.news)

兩度在英聯邦運動會奪得金牌和三屆參與奧運的游泳運動員漢娜・繆利(Hannah Miley),是50位「#SayPeriod運動大使」之一 。她們都是世界級的女性精英運動員,使命是倡導社會大眾將月經正常化,消除有關女性生理周期的忌諱。

現年34歲的繆利7歲開始參加游泳比賽,自小就覺得在水中倍感自信和自在,可是到了青春期,月經成為了她的心魔。她回想:「若在比賽日湊巧月經來潮,我的表現就差勁,感覺昏昏欲睡,整個人不夠血,之前的刻苦訓練都沒用了。如果經血外漏,令池水一片紅,那是非常可怕的事。」當時泳隊的醫生建議她服用避孕丸。她以往有15年就靠這方法控制經期,直至2021年退役前一年,她才停服避孕藥。但是她認為:「經期是自然的生理狀況,猶如心跳一樣,我們不應抑制它。」

改變對月事的心態,由厭惡轉為和諧共處,多得專門研究女性運動員表現的佐芝・潘恩芙絲(Georgie Bruinvels)博士指導。繆利開始學習觀察和監測自己的身體變化,學習聆聽身體。

她目前與蘇格蘭游泳代表隊合作舉辦工作坊,向青少年運動員和她們的家長及教練講解青春期的身體轉變,以及拆解有關月經的迷思。她說:「月經是很個人的東西,但絕非甚麼需要秘而不宣的事,也不是甚麼要『解決』的『問題』。 運動員也好,一般女學生也好,談論月事不應該感到羞愧。我樂意分享管理生理周期的策略,讓女生更健康和沒有顧忌地參與體育活動。」她告訴大家,運動有助減低經痛,在生理周期不同階段調整攝取某些營養素,可減少不適和加快回復能量水平。

#SayPeriod呼籲大家直接說「月經」,不要忌諱,轉用各種委婉詞語。

關心女性在不同階段生理需要的品牌公司Intimina曾在2020年進行意見調查,訪問500名恒常有運動的社交媒體關注者,結果有八成受訪者表示月經初到時,會暫停運動訓練一天。每四名受訪者中,有一人表示來經期間因為經痛而無法做運動;每三人有一人報稱擔心經血漏出而選擇不訓練。

據統計,體育運動領域的研究只有6%以女性為研究對象。愈來愈多專家指出,「生理周期管理」有助女運動員提升訓練的效益。

女性在經歷月經期間,體內荷爾蒙水平波動。在子宮內膜增生階段,雌激素和黃體素皆處於低水平,至排卵期雌激素增加,而在月經後半段則兩種荷爾蒙都增加。這意味著有一些婦女在來經頭幾天較經期臨結束時更能夠抵受高強度的訓練,而到經期末段,肌肉和筋腱受傷的可能相對較高。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女性內分泌及運動生物學教授Kristy Elliot-Sale分析了78項有關生理周期對女運動員表現影響的研究,發現大部分運動員表現下降的情況都出現在來經前,而且影響十分輕微。

由女運動員提出的「月經無忌諱」呼籲,在體壇得到正面回應。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的傳統規例要求球員穿著全白的運動服裝;衫領和袖邊可以有顏色的線條,但粗度不得超過一厘米。溫布頓去年公佈放寛該規定,並於今年起實行,允許女球員比賽時在白色短褲或裙內著上純色/深色的底褲。西布朗、史篤城和曼徹斯特城等足球會亦修改了規例,容許女球員穿深色短褲。England Swim去年也放寛泳賽規例,容許女泳手在泳衣裡穿著月經內褲。

在2022年歐洲盃期間,英格蘭女子足球隊亦曾經邀請Nike設計深色的運動褲內短褲。而Adidas在2021年也推出了防經血外漏的運動短褲系列。

瑞典足球協會則推出All Days iniative項目,透過先導計劃,為不同年齡的球員設計配合其生理狀況的足球訓練計劃。

提出「月經正常化」的倡導者亦希望推動更多女性積極參與體育活動。英國政府撥款100萬英鎊推行「大姐姐計劃」(Big Sister Project),由14至25歲的「大姐姐」為基層家庭的9至15歲女孩提供有關青春期身心變化的資訊和資源,以增加她們對月經、胸部發育、運動胸圍和經期用品等的認識,從而尋回運動樂趣。計劃的資金來自衛生巾和衛生棉條產品的消費稅。

參與計劃的非牟利組織Women in Sport發言人指出:「參與運動的人半數有月經,但我們卻甚少談論。我們推動大家以平常心談論月事,並且尊重女孩穿著防經血外漏服飾的權利。」

近八成受訪女中學生說升上中學後運動參與率減少。圖片:Jeffrey F Lin/Positive.news

Women in Sport於2022年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的4,000名少女中,43%報稱升上中學後再沒有參與學校的體育活動,較男生的24%顯著為高。近八成女生表示來經期間會避免運動。該機構認為,恒常運動的習慣應在少年時期培養,如果女孩得不到相應的支援或指導,就很有可能放棄做運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