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男性主導的阿拉伯養隼文化中 出現了女馴隼人

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野外的沙漠上,太陽冉冉升起,映照著一幅既平凡又不常見的景象:一隻孤獨的獵隼,戴著頭巾,不動聲色地站在高處,準備練習捕獵,在身邊的馴隼者,是一位婦女,身旁是她的年幼女兒。

這位馴隼者是阿耶莎‧阿爾‧曼蘇里(Ayesha al Mansoori),也是阿布扎比獵隼會的首席教練。在她身旁的9歲女兒奧莎(Osha),是全國最年輕的馴隼者。

獵隼屬隼科(Falconiformes),是一種兇猛的飛禽。一般來說,人類會用體型來區分鷹和隼等禽鳥,最大的通常會是「雕」或「鷲」(eagle),中型的通常會是「鷹」(hawk),最小的則是「隼」(falcon)。

隼鳥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動物,主要獵食中小型的鳥類、野兔和鼠類等動物,所以自古就有用獵隼打獵的傳統。據悉,猎隼的視力非常好,達人類的八倍,能看到很遠的地方,在空中飛行的速度可達400公里。

奧莎是最年輕的馴隼者。

獵隼在發現獵物時,並不會急於出手,而是會先在空中找尋制高點,接著收攏自己的翅膀,以減小空氣的阻力,以每秒75至100公尺的速度快速飛向獵物,保證一擊必中,獵物主要是沙漠野兔和翎頜鴇(houbara bustards,又稱波斑鴇)。

阿聯酋人訓練獵隼狩獵已有4000年歷史。生活在阿拉伯半島的遊牧民族貝都因人(Bedouin)一直訓練獵隼協助狩獵和找尋水源。目前當地人仍然舉辦放隼比賽和獵隼表演,這成為團結家庭和社區的消遣活動,也是阿聯酋的國家象徵,更獲列入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1976年,當地更開始舉辦「國際獵隼節」。

然而,養隼狩獵這種歷史悠久的技藝,傳統上是父子相傳,直至近年才有女性參與。阿耶莎4歲開始跟隨父親學習訓練獵隼。她說:「當時我只想跟爸爸在一起。」父女兩人經常一起到沙漠狩獵和觀察如何訓練獵隼。

一幅印度古畫描繪了丹昌德‧比比(Chand BiBi)女王用猛禽狩獵的情景。

阿耶莎說: 「我身體裡彷彿流著隼的血液,這是我的文化,也伴隨著我成長。我經常和父親坐在一起,他會告訴我關於獵隼的故事,尤其是過去從事這項運動的女性的故事。

在訓練過程中,馴隼人會為獵隼戴上皮革造的頭罩(burqa),蓋著牠們的眼睛和耳朵,讓牠們保持平静,直到習了周圍的環境和馴隼人。當時,阿耶莎的兄弟未能為獵隼戴上頭罩,宣告放棄,她一試便成功了。阿耶莎回憶說:「我只是簡單地蓋著牠的頭。我回去告訴父親,他驚呆了,看著我,顯然感到自豪,也留下深刻印象。」

那一刻標誌著阿耶莎進入了隼的世界。她打破了成規,成為全國第一位女性馴隼人。2017年,阿耶莎開始在阿布扎比獵隼會為女性提供免費培訓課程。一年之内,就有50多名女性參加。

阿耶莎說,衹隼並不是簡單的運動,需要激情、耐心和韌力。她說,馴隼者並不單純是操控獵隼,而需要悉心培育和尊重牠們。她說:「找到一隻野隼後,我們會跟牠單獨相處幾個星期,親自餵飼牠們,讓牠熟悉馴隼者。當野隼能辨別馴隼者的聲音,牠們會作出回應,而且表現得很興奮。」

每逢冬天,阿耶莎大部分時間會和其他獵隼者一起訓練自己的鳥兒,分享經驗,也建立了友誼。她說:「以前,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是支持男性,男性在沙漠狩獵,女性則負責照顧家庭。另外,沙漠中地形崎嶇不平,也使得女性不容易帶著獵隼去狩獵。」

在阿布扎比,愈來多女性開始從事這項運動,大眾似乎也更為接受。阿耶莎總共訓練了150位女性馴隼者,她希望更多女性參與這項活動,共同承傳這項技藝。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