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汽水、紅酒、朱古力、化粧品的重要原料阿拉伯膠 隨時因蘇丹內戰斷市

大家都知道,一般汽水注入了二氧化碳,能將人體内的熱量帶走,令人產生清凉的感覺,但汽水可以注入氣體,卻全靠名為「阿拉伯膠」(gum arabic,或稱Acacia gum)的物料。

近日,盛產阿拉伯膠的非洲國蘇丹爆發內戰,導致阿拉伯膠產量減少。若戰爭持續,生產多類汽水的可口可樂公司(The Coca-Cola Company)及百事公司(psi Co Inc.)可能在六個月內斷貨。此外,其他含有阿拉伯膠成分的產品,包括糖果、紅酒及化粧品也將受到影響。

蘇丹共和國於今年4月15日爆發嚴重內戰,由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將軍率領的「快速支援部隊」(RSF)與蘇丹元首兼政府軍總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領軍的武裝部隊(SAF)產生派系鬥爭,爭奪軍方的主導權,至今已造成至少528人死亡,大量國民出走。據聯合國難民署報告指出,至少有80萬人正逃亡蘇丹附近七個鄰國。

蘇丹內戰不僅造成國家危機,還影響到該國的阿拉伯膠生產和出口。

阿拉伯膠是天然的植物樹膠,主要取自塞内加爾儿茶樹(又稱阿拉伯膠樹,學名為Senegalia Senegal)和紅鐵金合歡樹(又稱塞伊耳相思樹,學名為 Vachellia seyal),也可在不同的土壤和乾旱氣候中生長。由塞内加爾橫跨至厄利垂亞(Eritrea)的薩哈拉沙漠地帶,稱為「樹膠帶」(gum belt),包括埃塞俄比亞、乍德、索馬里和厄利垂亞等19國。

全球最大及最先進的食品原料公司凱瑞集團(Kerry Group)估計,全球阿拉伯膠年產量約12萬公噸,蘇丹的出口約佔其中七成。研究機構「市場研究未來」(Market Research Future,簡稱MRFR)估計,2023年阿拉伯膠的全球產值約為9億美元,到2030年,產值達20億美元。

阿拉伯膠由樹的汁液凝結而成。品質良好的阿拉伯膠顏色呈琥珀色,顆粒大而圓。阿拉伯膠最早的應用可追溯到5,000年前的古埃及,人類用阿拉伯膠來黏合包裹屍身的亞麻布。阿拉伯膠用作食品成分也有數千年歷史,用作乳化劑(Emulsifiers),將互不相融的物質混合,形成穩定的乳狀液體,又無色無味。

阿拉伯膠可用於汽水,因為它可以降低液體的表面張力,同時注入大量二氧化碳,讓人類喝汽水時會產生暢快感覺,也可防止汽水的糖分沉澱。將阿拉伯膠加入糖果的糖衣,會令糖果產生柔軟和黏著的口感。此外,各種工業生產,包括傳統平版印刷、油漆、膠水、化粧品也會加入阿拉伯膠,用以控制黏度。

1997年,美國政府因蘇丹收容伊斯蘭恐怖分子,對蘇丹入口貨品實施制裁,當時蘇丹政府威脅要削減阿拉伯膠的供應。當時該國駐美大使John Ukec Lueth Ukec更拿著一瓶可口可樂說:「沒有阿拉伯膠,我們所有人都會失去這東西。」 當時在業界的抗議聲中,阿拉伯膠獲得美國豁免制裁。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