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紀錄片《月事革命》奪奧斯卡奬,故事背後的一部衞生棉縫製機,如何打破月經這個社會禁忌

在紀綠片《月事革命》(Period. End of Sentence)中,印度一條村莊的青少年被問到知不知道「經期」(period)是什麼?

男孩們想了想,說:「是不是像課堂一樣,要打鐘嗎?」

另一位說:「好像是一種病,只有女生才會有的吧?」

在2019年的美國奧斯卡金像獎頒奬禮上,這齣有關印度社會對女性月經禁忌的紀綠片,奪得最佳紀錄短片奬。《月事革命》片長26分鐘,講述距離印度德里120公里的哈普爾區(Hapur)一群女性,如何利用一款縫製機製作低成本的衞生棉,並朝經濟獨立邁出一大步。

《月事革命》導演柴塔布齊(右)和瑪麗莎老師。

紀錄片的導演瑞卡.柴塔布齊(Rayka Zehtabchi)得奬後激動地說:「我不敢相信一部關於月經的紀錄片真的得了奧斯卡!我現在哭了,也絕對不是因為我月經來了!」

在先進國家,女生遇上月事時可以請假,但在印度及南亞地區,月經被視為禁忌,女性生理期來時仍被視為不潔,例如女性月事時不能做家務,更不能住在家裏,只能暫時住在外面的小棚屋內。今年年初,有尼泊爾女性月經時與子女避住在棚屋裡,因生火取暖吸入過煙霧致死。

不少在學的女生,因沒有洗手間更換衞生棉而缺課,根據2015年進行的一項研究,有23%的印度女學生進入青春期後輟學。

2012年,美國加州奧克伍德學校(Oakwood)的英文教師瑪麗莎‧貝頓(Melissa Berton)參加聯合國女性地位委員會一次講座,得知印度婦女月經的種種不便。瑪麗沙回到校內組織了一群學生,籌募得三千美元,購買了一衞生棉縫製機,透過印度當地的非政府組織轉贈予哈普爾區的婦女。

這群學生希望更多人關注這個禁忌議題,她們透過眾籌平台「Kickstarter」籌得四萬美元,希望能將議題拍成電影,令更多人關注。其中一位家長史黛西‧舒爾(Stacey Sher)是一位電影監製,曾為著名導演塔倫天奴監製多齣電影,她聯絡了葛尼‧蒙卡(Guneet Monga),蒙卡深受這群師生的熱情打動,答應擔任這齣紀錄片的監製。

《月事革命》在2016年拍成,隨即在2017年多個影展中獲獎。奧克伍德學校學校的同學更在2018年親自到印度探訪影片中出現的婦女,同時開展了「護墊計劃」(Pad Project),希望能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婦女購置這部縫製機。

穆魯加南森的故事,曾被拍成電影。

紀錄片所提及的一部縫製機,是由印度社會企業家阿魯納恰朗‧穆魯加南森(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發明,穆魯加南森看見自己的太太為了省錢而不買衞生巾,於是在2002年創製了這款縫製機,以低廉的價格製作衞生棉,供窮困的婦女使用。他的故事已拍成了電影《護墊俠》(Pad Man)。

現年57歲的穆魯加南森獲悉紀錄片獲獎後表示,他希望影片能讓世人更關注這個議題。他說:「月事在這裏是一個禁忌,也沒有人會關心。現在我們獲得奧斯卡奬,相信人們會更加關注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導演柴塔布齊說:「我要告訴妳們,妳們正在為全世界的女性賦權,為了月經平等(menstrual equality)而奮鬥。」正如紀錄片所述,透過大家的努力,改變是可能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