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劫匪變肯尼亞劍擊代表 期望以運動助街童歸正途

狹窄小巷兩旁是生銹鐵皮屋簷,半空有一堆凌亂的電線,每當有車經過,路面會塵土飛揚,一班身穿亮白劍擊運動服的年輕人執劍在練習,當中有肯尼亞國家代表隊成員。而他們都是法勒(Faruq Mburu Wanyoike)在貧民窟培訓出來的。

法勒目前有45名學生,當中15人是國家隊成員。(圖片來源: Tsavora Fencing Team)
法勒目前有45名學生,當中15人是國家隊成員。(圖片來源: Tsavora Fencing Team)

本身是肯尼亞首位專業劍擊運動員的法勒,在2022年成立了Tsavora劍擊會。除了提供專業劍擊訓練和舉辦比賽,劍擊會還有一項特別資助計劃,讓一些沒有經濟能力學習劍擊的人有機會體驗這門運動的樂趣和刺激。法勒亦希望藉此幫助貧民區裡的孩子改寫生命,甚至以劍搫作為事業。他的劍擊會活躍於奈羅比東面近郊的Huruma貧民區,那裡也是法勒成長的社區。

「這群孩子與我一樣,在這個社區成長,面對著相似的問題。」他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提起往事,不禁淚如泉湧。

除了教授孩子和青少年劍擊技術,他還教導學生改變思維模式,學習決斷,懂得抵擋面前的引誘,而不是任由周遭環境界定自己的生命。他說:「我希望所有孩子都成為最佳版本的自己。作為運動員,就必須自律和有決心。」

法勒的學員每天都會練習,由於當地缺乏正規的劍擊場地,他們選擇在貧民區的空地訓練。這些課堂無意間為街坊和附近商販帶來娛樂。法勒認為,劍擊運動一向被視為中產玩意,他想扭轉這種觀念,將這項運動帶到街頭、平民的社區,以至貧民窟。

街頭就是劍擊運動員練習的場所。(攝影:Tsavora  Fencing Team)
街頭就是劍擊運動員練習的場所。(攝影:Tsavora Fencing Team)

不時有學員找法勒傾談成長路上的疑難,因為這位教練也曾經是暴風少年。

法勒9歲開始跟貧民窟裡一班不良分子結黨。他憶述:「我看到一些大哥哥衣著光鮮,物質生活看來很好,我於是向媽媽提出,讓我跟他們一起玩。」他的母親同意了。自此,法勒每天跟隨幫派人士四出行走,聽他們的指令,看他們清潔手槍和數鈔票。年少無知的法勒以為他們是警察,又相信行事保密是圈子裡不成文的規條。他12歲那年開始接任務,用書包偷運槍械。幾年後,幫派裡的人教他使用手槍。法勒當時是集團裡年紀最小的一員,他暗自想:「我不能夠用槍射人,因為直覺告訴我,那是錯的。」

隨著逐漸成熟,法勒明白,作奸犯科是要付出很高代價的,甚至可能賠上性命。他目睹同黨一個又一個被槍殺身亡,或是入獄。

「我慶幸上天給我活第二次。」劍擊讓法勒揮走了罪惡,也找到人生目標。
「我慶幸上天給我活第二次。」劍擊讓法勒揮走了罪惡,也找到人生目標。

他常跟學生說:「犯罪只會令人得不償失。」

在為非作歹的日子裡,法勒有兩次與死神擦身而過的經歷。有一晚,他和同黨出動,開車跟蹤一位商人的車,企圖搶走車上的300萬肯尼亞盾(約3萬美元)。他憶述:「當我們截停那位商人時,他沒有反抗,就把錢奉上。同黨不知道那是警方設的局,在顧著拿走鈔票。直至警員開槍,大家才驚覺闖禍了。」

法勒目擊兩位友人中彈,自己則慌忙躲避,結果一枚子彈擦過他的肋骨和大腿。他一身污穢,走到河邊躲避警察。他呆望著河水三小時,腦子裡不斷思索:「我到底要怎樣活下去。」他頓然領悟,要遠離罪惡。

因緣際遇,他在健身中心結識了肯尼亞劍擊聯盟秘書長,對方說他的身型很適合劍擊運動,著他試試,法勒於是開始學習劍擊這種他聞所未聞的運動。一年後(2021年),他獲獎學金到南非進修,取得健身教練證書和劍擊文憑。2022年,他到埃及參加劍擊比賽,成為肯尼亞唯一的代表。他的技術不斷進步,也到過不少地方參賽觀摩。今年他將會參加奧運選拔賽。

劍擊原是軍隊的訓練活動,至15世紀在德國和意大利成為體育競技活動,在肯尼亞是冷門運動。法勒相信,劍擊會慢慢在肯尼亞普及。

他有45名學生,當中15人獲選入國家劍擊隊,今年將會前赴摩洛哥和沙特阿拉伯,參加高級及少年組的劍擊世錦賽。

談及未來目標,他直言夢想是在全國學校推行「書本與劍」計劃,將劍擊運動帶給更多在歧途上身不由己的孩子和青少年。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